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國升息關鍵報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美國升息關鍵報告

美國升息關鍵報告
張忠謀、郭董悄悄在做同一件事:囤美元。究竟他們提前看到了什麼?(圖片來源:商業周刊)
撰文者:蕭勝鴻
《商業周刊》 第 1447 期 2015.08.05

美國預估九月中旬啟動升息,「美元鯊魚」已讓新興市場股匯債市大跌,新台幣下半年也有補跌壓力,趁現在搭上「升息號」,才能避險又賺錢。

為什麼台灣近期經濟陷入愁雲慘霧?

不到半年,台股就從萬點一路崩跌到8千500點;剛公布的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只剩0.64%,創下過去11季以來新低,在亞洲四小龍中吊車尾。全球經濟緩慢復甦,但台灣似乎跟不上這班列車,該如何看待此刻的經濟局勢?

有錢人,想的真的跟你我不一樣,看看台灣現在最有錢的公司正在做什麼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七月底,台積電宣布匯出20億美元進行財務操作,把手上逾新台幣600億元資產,統統換成美元部位。這不只是它的短期財務策略,早在去年九月份,向來財務操作保守的台積電,就已申請匯出20億美元,換言之,不到一年的時間,台積電已大手筆將新台幣資產換成美元,規模逾新台幣1千200多億元。新台幣換美元,這代表的是,看貶新台幣、看升美元。

大咖為何加碼買美元?
新台幣、新興國家貨幣將變薄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究竟提前看到了什麼?

這是一場即將上演的美元升息風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距離美國聯準會(Fed)8年來第一次可能升息的時間點,只剩下不到50天,一旦升息號角正式響起,美元資產將進入主升段行情,全球資金將迅速從各市場撤離,班師回美國。接下來,不管你買不買股票,就算只是一個定存族,都會被影響,因為一場美元撤出新興市場的行動,正準備上演,台灣將是下一個受到影響的地方,而你手中的鈔票價值將再度變薄。

訊號一:七月底,全球原物料市場出現大舉賣壓。黃金創下5年來新低,銅價跌至6年來低點,油價則下探至6個月以來最低。

訊號二:商品跌價後,資金也開始撤離新興市場貨幣。摩根大通新興市場貨幣指數徘徊在15年來低點;7月份,亞洲貨幣單月貶值幅度創10個月來最大。

兩個訊號,都反映市場看升美元,資金已開始棄守新興市場貨幣、原物料。

雖然新台幣似乎還沒受到震撼,因為央行總裁彭淮南刻意保護下,新台幣單月貶幅不到2%,是今年來唯一對美元升值的主要亞幣;但等於隱藏極大補跌空間,將是拖累下半年台灣經濟的負面因素。

台積電與鴻海的動作,已在告訴大家:美元會越來越值錢,所以要先搶先贏。新台幣拿得越多,只會越來越薄,所以他們換成美元,就是想搭上聯準會主席葉倫的升息訊號,讓手上的美元鈔票變得值錢。

聯準會會不會出爾反爾?
避免房市泡沫推高通膨,升息不縮手

當然,外界最關心的是,聯準會升息的理由夠不夠強?會不會臨時縮手,甚至再度「打折」(降息)?

答案是:不會有回頭路。因為,聯準會已經看到潛藏的危機。

有人認為,升息將讓美國企業的資金成本攀高,不利其經濟復甦。但其實美國升息後,企業資金成本依舊相對低,因為當美元走強,逼得許多新興市場貨幣紛紛重挫,甚至可能會引爆主權債務危機(如波多黎各、希臘),這些新興國家將被迫提高利率來留住資金(如俄羅斯、巴西),但高利率反而會扼殺該國經濟,造成資金外逃更嚴重,形成一個負向循環。

這時,全球資金為了避險,將大舉衝向美國,提供美國民間和政府資金需求。在此大回流趨勢下,美國資金充沛,長期利率可望持穩,升息將不會衝擊其經濟,因為便宜資金將從四面八方主動奔向美國。

現在,持有美元,等於是坐上聯準會的升息軍艦,讓你自動變有錢!

▲跟著UA、耐吉漲 下半年「三子加衣股」最殺
▲美元鯊魚追咬 新興股債今年先別碰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47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關鍵報告 九月 升息 美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