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脫鉤時代來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大脫鉤時代來臨

大脫鉤時代來臨
彭淮南談降息:「我們利率還有很大的空間,而且流動性陷阱現在貨幣政策可以解決。我們利率還有很大的空間,沒有問題。」(攝影:駱裕隆)
撰文者:蔡靚萱
《商業周刊》 第 1467 期 2015.12.23

美國升息,台灣降息,導引出大脫鉤時代的來臨。全球新興市場與成熟市場復甦不同步,美元強勢看升,亞幣全面走弱,啟動新一輪貨幣競貶大戰。

要換美元,再等等;要買台股,會有更好價位,金融市場翻天覆地將會是新常態。

12月18日凌晨3點,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如外界預期,宣布升息一碼(0.25個百分點),是近10年來美國第一次啟動升息循環,終結了短期利率近乎零的時代。然而,14個小時後,台灣中央銀行竟反其道而行,意外決定降息半碼,跌破業界眼鏡。

最能感受到這股戲劇性轉折的,莫過於銀行業。辦公室裡,前一刻行員正在慶幸美國利率回升,拯救趴到地上的存放款利差有望,將成獲利大補丸;傍晚央行消息傳出,氣氛翻轉成譁然、欬聲嘆氣,這時大家紛紛問:「現在景氣究竟悲慘到什麼程度啊……,已經到了要CPR(心肺復甦術)的程度了嗎?」

這是20年來第一次,台灣與美國利率走向完全相反的方向。這不只標誌著台灣貨幣政策與美國脫鉤的歷史分水嶺,更很可能是亞洲新一輪貨幣大戰的序幕。美國曾是台灣最大的出口國,台灣的利率走勢總是與美國亦步亦趨,「但這次,是第一次與美國反向,美國升,台灣降。」農業金庫總經理鄭貞茂觀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洲貨幣大戰續集揭幕
各國降息趕進度,掛鉤中國變主流

台灣央行戲劇性的演出,更導引出大脫鉤時代的來臨。美國升息,台灣降息;美元強勢看升,亞幣全面走弱;全球新興市場與成熟市場復甦不同步;台灣降息之後,將呈現外銷熱、內需冷的截然不同步調。在這個大趨勢背後,與你我相關的金融商品也將有不同的走向,要換美元,可以再等等;要買台股,可能會有更好價位;而新興市場仍然潛藏地雷,需要更加謹慎小心。

就在台灣與美國利率宣告脫鉤後,美國權威財經雜誌《霸榮週刊》(Barron's)刊出專文大呼:「別管《星際大戰》電影了,本週亞洲最盛大的首映會,是貨幣大戰最新續集!」

續集劇本是美國升息讓大家心中的大石頭放下來,然而亞洲貨幣的競貶還有一波波高潮,其中更以中國為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正在對抗低迷經濟成長率的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苦於緊盯美元的人民幣吃了貨幣貶值戰悶虧,導致出口衰退,這時抓緊反敗為勝的補位良機,在12月11日無預警推出重量級武器——緊盯全球13種貨幣的CFETS(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人民幣匯率指數,釋出讓人民幣改與包括美元、歐元、日圓等一籃子貨幣掛鉤的風向,看看今年歐元兌人民幣貶值6%、日圓貶值3%,就知道他想給人民幣更大貶值空間的企圖。

「周小川的舉動,迫使亞洲其他央行競相確保自家貨幣兌人民幣不會升值。」《霸榮週刊》資深專欄作家阿諾德(Wayne Arnold)這麼寫著:「看看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他今年已經讓新台幣兌美元貶了快5%,卻因為新台幣兌人民幣微幅升值,導致今年第3季台灣對中國出口衰退了13%,連累整體出口衰退9%。所以,在美國升息的隔天,彭讓台灣降息。」在他眼中,新一波貶值大賽,就是由台灣央行鳴槍。

在此之前,亞幣已經歷過一輪競貶,人民銀行今年以來已經5度降息、五度降準(存款準備率),人民幣兌美元貶值達四%;印度降息四次,韓國、泰國兩次,印尼1次,紐澳區的澳洲降息2次、紐西蘭達4次。「我們比他們還晚降息,這次可說是跟上大家進度。」鄭貞茂說。

但貶值戰的續集,威力更強。在中國宣布祭出CFETS匯率指數前後兩週內,被視為人民銀行與市場「溝通」信號的人民幣中間價十連降,讓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貶值超過5%。

▲全球2016將調整一年 拚跟上美國升息
▲台股操作新策略 忘掉本益比、改看股價淨值比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67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決策 降息 解讀 彭淮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