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確幸才好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大確幸才好賣

大確幸才好賣
「盡社會責任、讓台灣驕傲」是新主流!(圖片來源:商業周刊)
撰文者:王之杰
《商業周刊》 第 1483 期 2016.04.13

在台灣的品牌地圖上,這群「年輕共和國」子民,是全新的人類。主動、積極、重視社會責任;同時敏感、脆弱,需要人生導師帶領。不管你喜不喜歡,他們的態度,將重新定義我們的世界!

「為什麼要了解年輕人想法?憑什麼由他們決定以後的品牌發展策略?」

一位傳統企業老闆,在內部轉型會議上不客氣的提出這樣的質疑。

以數據來看,該老闆一點也沒錯。這群18至34歲的千禧世代,人數還不到18歲以上全人口的1/3,薪資水準更比10年前低,社經地位也還未成熟。「為何凡事要以這群人為主?」成為不少企業經營者的疑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反對!」

美國年度新創公司「年輕先生」(Mr. Youth, MRY)創辦人布瑞登(Matt Britton)最新著作《年輕共和國》(Youth Nation)中解釋:「千禧世代對於我們的品牌世界,有翻天覆地(disruptive)的影響,」這力量,來自兩個字:網路。

「他們從小到大,沒有一天活在沒有『網路』的世界中,」布瑞登強調,這群「數位原生種」,是把人類文明史上最強大的溝通工具——網路,用得最精熟的一群人。當數位聲量被這群人掌握,品牌溝通勢必全面被改寫。「他們的品牌偏好,將決定我們生活的樣子!」

為了解台灣「年輕共和國」如何影響大家的品牌世界,《商業周刊》與大中華最大專案市調集團益普索(Ipsos),進行「台灣百大影響力品牌調查」,並特別針對台灣18至34歲這群在千禧年(2000年)之後進入職場的年輕人,進行影響力品牌調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數位品牌、轉型老店都吸人氣

調查結果似乎證實了布瑞登的想法。

在千禧世代品牌地圖中,排名前五名的Line、Google、臉書、YouTube、蘋果,到第6名的中華電信,都是網路相關的品牌,數位品牌比重,較總榜比率多了3成。而在總榜高居第四及第五名的影響力品牌:全聯、Visa,在千禧世代的心目中為第9及第10名。企圖重振品牌力量的索尼(Sony),也因為PS4遊戲機大受年輕共和國子民歡迎,上升至第8名。

益普索研究總監費愷毅(Darren Freeman)分析,台灣的品牌世界,確實受到年輕族群影響很大。他說,臉書、Google、Line,這些在台灣影響力品牌地圖上第一線的品牌,初期都是年輕使用者帶動的。而益普索的影響力品牌調查,遍及21國,整體來看,台灣年輕人在使用數位工具時,也比其他國家更能掌握。

奧美公關企業公關事業部董事總經理王馥蓓,對調查結果也頗表贊同:「等於反映了我身旁千禧同事的生活!」她轉述這位20來歲同事的作息:早上睜開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查看Line訊息,早餐進小七解決,上班途中滑臉書看看朋友動態,趁著短暫的中午休息時間,上YouTube追劇,這就是千禧同事的實際生活。

「特別是手機已經成為品牌的新貨架!」電通安吉斯集團數位長邵懿文表示,以前品牌影響力可能展現在賣場上,誰能占滿貨架,就能展現品牌影響力;現在的情況轉變為:「品牌若沒出現在手機螢幕的第一頁,被溝通的機會就降低。」台灣千禧世代選出的六大最具影響力品牌,從Line到中華電信,沒有一個在手機的第一頁缺席。

「線上」(Online)固然是兵家必爭之地,不過仔細觀察,一些在線下(Offline)默默耕耘的品牌,也逐漸得到千禧世代肯定。

這次益普索調查特別針對千禧世代的品牌偏好與總榜比較,發現一些傳統廠商躍然而出。包括默默進行「品牌轉骨」的85度C、重建經營形態的新光三越等。甚至發現未列前十名榜單的富邦金控,在傳統家族新生代的主導下,也正在利用體育及藝文,拉攏千禧世代的眼光。他們致力網路溝通之餘,在實體世界創造出另一個與千禧世代進行品牌溝通的蹊徑。

※有關台灣百大影響力品牌其他24類產業分類榜單,可詳見以下表格:

▲富邦金靠籃球魂轉骨
▲85度C歡迎你來上廁所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83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影響力品牌調查 年輕世代 賣台 誤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