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手機接班人VR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手機接班人VR

手機接班人VR
MWC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VR 聲勢喧賓奪主,把手機硬是給比下去了。(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撰文者:蔡靚萱
《商業周刊》 第 1490 期 2016.06.01

VR(虛擬實境)將不再「虛擬」!

今年第三季VR手機將大舉出籠,看準此商機,Google與臉書大力推動,社交、醫療、建築、教育等各行各業,都將因它而改變。

 

有沒有想過,有一天你舉起自拍棒玩自拍,但場景卻不是你本人所在地,甚至不是地球,而在遙遠的火星;跟你一起自拍的,是遠在一萬公里外留學的好友。

大廠也怕被洗出場!
Google、臉書串聯史上最複雜聯盟

這個跨越時空的場景,正是今年4月,臉書(Facebook)開發者大會上展示的未來世界人類互動樣貌,所用的技術就叫作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這個在過去很冷門的技術,全球只有不到0.1%的人口體驗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佐伯格(Mark Zuckerberg)卻強調,人們在網路上互傳的訊息,從早期的文字到照片,現在開始有越來越多人上傳影片,「可以發現,內容逐漸變豐富,而且不只如此,未來人們不滿足於鏡頭內的影像,還會想把整個場景前後左右上下都完整記錄下來,甚至邀來遠方的好友,在這個場景中虛擬互動。」這,就得用上VR技術。

一個月後,5月中的Google年度開發者大會上,VR再度成為主角。

不但在整個大會中相關場次最多,首度揭露的「白日夢」(Daydream)計畫,宣布將打造內建VR技術的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並將把錄製VR影片最關鍵的360度相機設計細節公開,受到業界矚目。

Google亮出將共同發展VR平台的一整串合作業者,除了三星、宏達電、小米、華為等主要手機製造商,還包括HBO、網飛(Netflix)等影視巨擘,美國職籃NBA、職棒MLB等運動聯盟,以及《紐約時報》、CNN等重量級媒體,都赫然在列。早在今年1月,三星已推出自有品牌頭盔Gear VR,宏達電的高階VR套組hTC Vive也已經上市,明明該是Google競爭對手的它們,罕見攜手合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宏達電同時結盟了阿里巴巴,阿里巴巴與Google聯手投資了新創公司Magic Leap,,三星的頭盔設備其實授權自臉書的技術,錯綜複雜的聯盟關係,堪稱是科技業史上為了發展新技術,集結速度最快、規模最龐大的產業生態系!

「從大型主機、個人電腦,到智慧型手機,平均每十多年就會演進出新平台。VR,是目前最有架式的新平台候選人!」佐伯格說。

VR成了國際巨擘公認,最可能取代智慧型手機的科技平台。因為手機,縮短了人與人溝通的距離,而VR不只創造了人與人溝通的新空間,更將顛覆既有的商業模式與人類生活。

「沒錯!因為大公司都非常緊張,非跳進來不可。」目前積極投入VR的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助理教授葛如鈞分析,VR的顛覆力道不亞於當年智慧型手機的興起,「想想,智慧型手機導致諾基亞(Nokia)衰敗,讓微軟影響力大減;大廠怕VR成氣候了,被洗牌洗掉的是自己。」他說。

VR元年正式啟動!
一副紙板眼鏡,把白日夢變6兆商機

其實,2年前VR還只是科技廠偶爾做做的白日夢。

VR概念早在60年前就被提出,廣泛出現在電視、電影中,知名電影《駭客任務》(Matrix)的劇情,就是所有人類都被機器控制,活在VR夢境中;影集《星際爭霸戰》(Star Trek)中首創的全像甲板,描述未來世界的太空船上,用類VR技術進行遊樂體驗與作戰訓練。

VR應用雖曾出現在早期任天堂遊戲機上,也曾是蘋果購併新創公司的目標技術之一,可惜受限技術難度與製作成本太高,遲遲未成氣候。

但3年多前,新創公司Oculus在網路群眾募資平台提出VR頭盔概念,意外大受歡迎,讓大廠重拾興趣。2年前Google在開發者大會上推出售價只要15美元(約合新台幣490元)的超低價紙板(Cardboard)VR眼鏡,並開放設計圖供免費下載,則是關鍵的臨門一腳。

▲VR如何騙過你的大腦?
▲小工作室用虛擬平台 顛覆房仲、家具通路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90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vr 手機 接班人 Google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