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花絮 照片說故事
     
  人文國中小 開放式教室讓學生零距離 我要回應
  2009-02-18 17:38:02 瀏覽人次:8997 回應:10
 

為搭配混齡教學,人文的教室也很不一樣。

該校沒有傳統空間的教室,因為教室與教室間,並沒有冷冰冰的水泥牆,而是開放式,班級與班級間,頂多以矮櫃區隔。學生隨時放眼望去,都可以看到隔壁般的動態。對學生而言,沒有你的教室、我的教室,只有「我們的教室」。

「在這裡,我們的小孩進入學校空間,就像進入博物館,每個空間各有特色、各有主題,但對孩子都是開放的。」校長樊舒琦說。

商業周刊-百大特色小學-照片說故事-人文國中小

在人文,各種課程均落實混齡教學。「按照年齡分班,是工業化時期教學的產物,是以教學者的方便為中心、不是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做法。同樣十歲的孩子,他們的心智、興趣會是一樣的嗎?人類學習本來就是混齡的,我們只是把真實情況帶進來。」前人文校長楊文貴強調。

落實在課程上,其一,在國語、數學、英語等學科上,按程度而非按年齡分組上課;其二,在每週二以及每日下午固定的家族課程中,學生可按興趣挑選家族,亦即「興趣混齡家族」。

商業周刊-百大特色小學-照片說故事-人文國中小

因為混齡教學,朋友更多。不同班、不同年級的大小孩彼此很熟,一下課就玩在一起。

商業周刊-百大特色小學-照片說故事-人文國中小

去年十二月中旬,我們來到位於宜蘭頭城鎮的人文國中小。我們正巧遇到下課,孩子們手捧綠、紅、藍等色的塑膠籃子,各自往不同方向走。

「你們要去哪裡?」我問。

「換教室啊!」孩子們回答。

人文國中小的學生,換教室彷彿大學生般頻繁;因為,這是全台灣唯一一所全部課程混齡教學的公立中小學。為讓孩子們方便攜帶物品換空間,學校乾脆統一訂購正好可放入抽屜內的塑膠籃,孩子們捧著塑膠籃在校園穿梭,也成為該校獨一無二的景象。

商業周刊-百大特色小學-照片說故事-人文國中小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採訪花絮首頁>
    我要回應
  共有10則回應
  RE:人文國中小 開放式教室讓學生零距離
  東東 2012-04-23 00:08:01
  台灣的孩子最不需要的就是"競爭力" !!
為什麼要去"競爭"? 把別人比下去顯示自己的優秀?
為什麼不是強化自己的優勢,讓別人來追隨你?
------------------------
起心動念的不同,造就結果也就會不同.
好好思考這件事吧 !!
 
  RE:人文國中小 開放式教室讓學生零距離
  Bank 2010-10-15 08:26:58
  好與不好的定義是在哪?是孩子的未來還是家長的認定!傳統學校教的真的很有知識,但我們現今都在社會中生活著,試問我們自己那些知識真正有用到的多不多?世事沒有好不好對不對!就只有選擇的不同。考試不能代表一切。一個人會成功不是分數的高低而是人格特質的不同。所以性格決定我們孩子的一生,也決定了孩子的成敗!我學歷不高但都是職場的領導人,不為什麼因為我不愛考試我愛靈活運用知識不要成為考試機器的書呆子,現實生活會成功的人80%都不是學校所教出來的,因為目前一般學校所教的80%在社會中都用不到…
 
  RE:人文國中小 開放式教室讓學生零距離
  lee 2009-04-21 21:06:13
  真的那麼好嗎??學生課外補習好像也是一大堆!!面對競爭力,教育的本質及理想化是否容易達成?值得諸位集思廣義探討...........
 
  RE:人文國中小 開放式教室讓學生零距離
  meageapr 2009-03-03 12:39:07
  也不盡然是完全地蒙特梭利式,蒙式是讓孩子動手操做,很多學習都是個人獨自完成的,但在人文,人際互動的學習常常被設計在課程中,且從小就被訓練這樣的人際互動。
譬如,我的孩子在一年級時,老師設計了商店街活動,孩子自己找伴組成一個組,相互討論要開什麼商店、賣什麼商品,從店面的擺設、商品的設計及廣告的宣傳,孩子們不斷地討論磋商,一定會出現意見不一的時侯,此時,衝突就來了,如何化解衝突?孩子必需去學習解決,老師只在一旁觀察,不介入處理。
這次活動,我的孩子都向我反應,跟他同組有一位小朋友很強勢,什麼事都他做決定,我跟老師都不介入處理,讓他自己去謀求解決,果然他最後去向這位小朋友表達,這位孩子經過組員反應後,也不再那麼強勢了。在人文,從小就開始被訓練團體合作的人際互動,無形中,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就被提昇上來。
在人文的課程中,設計了很多要靠團隊合作才能完成的課程活動,譬如我的孩子升上了二年級,在語文課中,老師請孩子自己找組員、編劇本、找道具,錄音廣播劇,我的孩子在錄音後,發現自己有一句話講的不好,要大家重錄,但他的組員不肯,他只能接受這樣的決定,無形中也讓他學習到少數服從多數的團體決定。
 
  RE:人文國中小 開放式教室讓學生零距離
  無名 2009-03-03 01:17:28
  接近蒙式教育法, 教室擺設也類似, 不錯呀, 我也想把孩子帶回來學學中文...
 
  RE:人文國中小 開放式教室讓學生零距離
  也不 2009-03-02 03:40:10
  我的孩子目前就讀該校二年級,這一所非常有特色的學校,沒有考試也沒有下課鐘,老師非常有愛,不打不罵,對待孩子溫和而堅定,孩子與老師間有著非常深的連結,低年級的孩子一看到老師就抱抱。
啟發孩子學習的興趣是學校的特色。學校一至三年級著重在語文的奠基,大量閱讀是此時期的重點,同時對低年級心智地圖的訓練不遺餘力,啟發孩子的創意常常可以在孩子的學習單上看到,四至五年級著重在數學邏輯思考,六至七年級著重在自然領域的培育,八至九年級開始訓練孩子對社會的觀察力及批判能力。
學校採用主題式的教學,也常常進行戶外教學,透過活動讓孩子學習,我的孩子在一年級時,老師設計了非常多的活動讓他們學習,這一年,我的孩子心是豐富的,且被滋養的。
如今二年級,我的孩子在語文課裡已開始找組員想台詞及編劇本錄音擴播劇給一年級弟妹聽;另外為了了解蕃薯芋仔特性,老師帶著一群人到野外挖地瓜採蕃薯葉,回校由老師煮給小朋友吃,孩子們吃得不亦樂乎,我的孩子從小就不吃蕃薯,經過這樣的課程,她已經能夠接受了。
宜蘭的綠色博覽會又要登場,這是人文國中小每年必到學習場所,尤其是高年級的綠博週,一週內都在綠博會觀察及學習。
 
  RE:人文國中小 開放式教室讓學生零距離
  MAY 2009-02-26 14:14:16
  雖然我還沒生小孩!但已積極找尋有特色的小學!我不希望我的小孩有學習上的壓力!我不期望我的小孩能名列前茅!但希望他能將學習當成興趣!就算不會也要有耐心的搞懂為什麼!現在的小孩太可憐!太受保護!學習的太快!但教的人太小!希望我將來是個好媽媽...
 
  RE:人文國中小 開放式教室讓學生零距離
  麗思 2009-02-25 15:26:29
  就我所知 沒有隔間的教室
上課是會互想干擾的
任課老師非常吃力
 
  RE:人文國中小 開放式教室讓學生零距離
  Joe 2009-02-19 20:25:53
  很人性化的教學.如果住家附近也有這種學校,真想也讓自己的孩子去就讀:)
 
  RE:人文國中小 開放式教室讓學生零距離
  wawa 2009-02-19 09:48:06
  真好,依興趣上課,依程度授課,老師與學生都快樂 ^^
 
  最前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我要回應
 
特色小...
YOYO愛上...
百大特...
<更多>
 
  特色影展
  徵文活動
  百大特小小學 - 專題紀實片dvd回函送
  開學慶 送快樂書包
  主辦單位 商業周刊 贊助單位
德盛安聯投信-全方位理財中心 弋果兒童美語教學- Quality English Education          
      網路協辦媒體
HiNet hiChannel 免費影視 HiNet新聞網 im.tv MSN Nownews PChome 新聞 新浪網
聯合書報攤 優學網 Yahoo!奇摩新聞 yam天空 中時電子報 亞卓市 痞客邦PI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