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首席腸胃科醫師:每天喝優酪乳是「錯誤健康法」

全美首席腸胃科醫師:每天喝優酪乳是「錯誤健康法」

你平常就非常注意維護與增進健康嗎?相信有不少人定期運動,或使用營養補充劑,而且非常注重飲食內容。

我並不是否定這些努力,而是建議大家先檢視一下自己的健康狀態,並評估目前所實施的健康法是否真的有效。

因為,一般宣稱有助健康的方法中,實際上卻有不少會危害健康。特別是與飲食有關的健康法,很多反而有危害健康之虞。

例如下面這些健康法,你是否深信而且正在實踐呢?

  • 為了胃腸健康,每天飲用優酪乳。
  • 每天飲用牛奶,以防止鈣質不足。
  • 水果容易發胖而少吃,藉營養補充劑來攝取維生素。
  • 攝取高蛋白而低熱量的食物。
  • 飲用富含兒茶素的綠茶作為主要水分來源。
  • 為了除去自來水中殘留的氯,水要煮沸後再喝。

這些都是一般人認為對健康有益的作法。但是由擔任胃腸內視鏡醫師的我來看,這些卻都是會使胃相和腸相惡化的「錯誤健康法」

事實上,我從沒有見過一個每天都喝優酪乳,仍能擁有良好腸相的人。大半美國人每天都飲用大量牛奶,但是卻有非常多的人為骨質疏鬆症所苦。日本人每天喝富含兒茶素的綠茶,胃相也不佳。擔任茶道老師等工作,每天大量喝茶的人,有不少人出現胃癌前驅症狀的萎縮性胃炎。

胃相、腸相不佳的人不能稱為健康的人。

那麼,為什麼會使胃相、腸相惡化的作法,卻被認為對健康有益而在坊間流行呢?我認為可能是大家只看到食物中某一種成分的效能吧!

以綠茶為例。

綠茶中的豐富兒茶素,確實有殺菌效果和抗氧化作用。因此而產生出多喝綠茶可以長壽,或能夠預防癌症的說法。其實我很久以前就對這種「兒茶素神話」抱持疑問。因為如前面提到的,有臨床資料顯示,「有大量飲茶習慣的人多數胃相不佳」

茶中的兒茶素,是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多酚的一種。但是數個兒茶素結合,就會變成名為「丹寧」的物質。

丹寧是植物中所含的「澀味」成分,柿子的澀味就是這種丹寧物質。丹寧非常容易氧化,與熱水或空氣接觸很容易變化成「丹寧酸」。丹寧酸會使蛋白質凝固,推測就是茶中的丹寧酸對胃黏膜產生不良影響,而使胃相惡化

共有0則留言

回應文章請先登入會員加入會員。同步分享文章及評論歡迎使用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