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六缺」危機

農地三吃》造黑山、毀良田,廢棄物違法亂倒竟有新毒招!
文/侯良儒

台灣事業廢棄物的失控問題,已經威脅到生產糧食的農地。

「小心腳步!」屏東在地環保人士蕭禾秦領著商周記者,前進萬丹鄉的一處農地。今年七月,這片圍著鐵籬笆的農地,被發現遭一名通緝犯承租後,違法堆置三百多包的廢金屬碴。

儘管商周到訪的時間,距案發已三個多月,但現場仍留有上百個裝著廢棄物的太空包。「廢棄物棄置的案件,最難就是復原工作,因為對方只要說一句『我沒錢!』你就拿他沒轍。」一名基層公務員說。

這,只是南台灣「農地三吃」亂象的冰山一角。

所謂「農地三吃」是指:不肖業者租下或買入一塊農地後,會先挖出地裡的土石販售,進行「第一吃」,接著接洽工廠,收取廢棄物處理費,再把廢棄物埋進農地做「第二吃」,之後再覆土、搭鐵皮屋,租給人做「第三吃」。

高屏一帶由於農村人口外移,很容易就能承租或購買農地,是台灣「農地三吃」發生最頻繁的區域。

例如,屏東枋寮鄉的台糖大響營農場旁一處農地,兩年前,被民眾檢舉有怪手回填不明粒料,屏東縣環保局赴現場檢測後,確認是有害事業廢棄物,去年已移送屏東地檢署偵辦。

蕭禾秦帶著我們到這塊農地,雖然出入口已被封堵,不過透過圍籬可看到,裡頭的覆土已高於地平面,足見被回填的廢棄物之多。

離開屏東,循著環團所給的座標位置,我們驅車轉赴高雄大寮,見證當地與芭蕉田、稻田交錯的「爐碴山」。

這座高達三層樓、外表黝黑的小山,是由煉鋼過程留下、具強鹼性的金屬殘碴堆積而成,一旁緊鄰的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現場不時有農人騎著機車巡田,似乎也對這幅田中有山、山中有田的景象習以為常。

巧合的是,當我們抵達時,車身印有「地勇選礦」的貨車,正駛進這座爐渣山裡,足見「造山」運動仍是現在進行式。

地勇選礦,就是二0一二年捲入時任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索賄案的公司。當年,環保團體曾檢舉地勇在六處農地堆置爐碴,如今七年過去,竟還有三座爐碴山屹立不搖,有一座甚至幾乎沒有覆蓋簾布,任由爐渣風吹雨淋,飄流田地。

這些荒謬的南台灣田間風景,不僅觸目驚心,更令人擔心,附近農地的作物,能安心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