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獎票選活動結束

雖然您錯過了投票活動,但你不能錯過這些創新的點子,從全球 36 國 206 件參賽作品中被挑出的 30 件
2014 年坎城創意節科技創新獎入圍作品,非常值得一看!。

坎城科技創新獎(Innovation)坎城創意節於 2013 年度推出科技創新獎(Innovation),競賽方式是——提出可行性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報名。
入圍者受邀到現場向評審團進行十分鐘簡報與十分鐘 Q&A。簡報與問答開放給來自全球各國的行銷與創意同儕現場參觀。

POINTS by BREAKFAST

總投票數

115

看作品介紹
智能應用

01.POINTSTHE MOST ADVANCED SIGN ON EARTH

總投票數:115

廣告公司:BREAKFAST

報名國家:美國New York City, USA

關鍵字: 交通 / 指標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第一件入圍作品,是來自紐約的 Breakfast 所製作。Breakfast 花了三年開發出「世上最強大的指標系統」Point,可以 360 度旋轉,16,000 顆 LED 燈泡與三隻臂軸組成的動態顯示系統,可以隨時告訴你最新的訊息。這個系統不只是交通使用,假若舉辦活動,也非常適合在會場運用。

BOX by BOT & Dolly

總投票數

29

看作品介紹
創意概念

02.BOXPROJECTION MAPPING ON MOVING OBJECTS

總投票數:29

廣告公司:BOT & Dolly

報名國家:美國/ San Francisco, USA

關鍵字: 數位裝置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第二件入圍作品是舊金山 Bot & Dolly 的視覺幻術師所創作的「箱子」(Box)。「任何夠先進的科技都與魔術無二無別。」是號稱二十世紀三大科幻小說家之一,《2001太空漫遊》作者 Arthur C. Clarke 的名言。顯然這是 Bot & Dolly 服膺的哲學。他們在「箱子」的展示影片和幕後影片結尾都引用了這句話。

BUBLCAM

總投票數

144

看作品介紹
數位服務

03.BUBLCAM360° CAMERA

總投票數:144

廣告公司:BUBL TECHNOLOGY

報名國家:加拿大/ Toronto, CANADA

關鍵字: 360 度攝影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三件入圍作品來自加拿大,已經成功在 Kickstarter 募資,應該是在 2013 年底就出貨了!
創辦人 Sean Ramsay 當初在跟 Google 合作開發街景服務的公司上班,但他覺得 360度攝影應該能夠應用到比街景服務更多的地方。就創辦了 Bubl 並成功開發 Bubl 360 度相機。

POWER SLEEP

總投票數

37

看作品介紹
健康醫療

04.POWER SLEEPBRANDING & SOCIAL RESPONSIBILITY

總投票數:37

廣告公司:CHEIL AUSTRIA

報名國家:奧地利/ Wien, AUSTRIA

關鍵字:睡眠做好事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四件入圍作品,是韓國 Cheil 集團在奧地利為三星執行的「品牌與企業社會責任」案 Power Sleep——不!不是讓你好好睡覺的科技創新,是在你睡覺時可以把手機硬體的運算能力捐出來幫助奧地利維也納大學進行蛋白質序列對比的科技創新。下載免費的「Power Sleep」app,就可以在睡眠時做好事,幫助科學家找到解決癌症和帕金森氏症等的治療方案。讓你可以對人類略盡「眠力」。

KIROBO PROJECT

總投票數

49

看作品介紹
智能應用

05.KIROBO PROJECTCOMMUNICATION ROBOT

總投票數:49

廣告公司:DENTSU

報名國家:日本/ Tokyo, JAPAN

關鍵字:機器人

2014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五件入圍作品,是由日本電通報名的希望機器人 Kirobo 計劃(名字來自日文 Kibo——希望與 robot ——機器人)。不過這整個計劃是由日本科學家高穚智隆領導包括電通、Toyota 、東京大學及隸屬日本文部科學省的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 JAXA 等數個單位合作的。Toyota 本就在研發包括自然語言、語音辨識,以及陪伴機器人等技術,應用在 Kirobo 的開發上,目標是創造出能夠促進「人類與機器人類和平相處」的社會的感性與溝通機器人。可愛的 Kirobo 的設計奧義在讓人類感覺有被傾聽的感性互動。為了讓 Kirobo 在追求人類與機器人類和平相處,還在去年把 Kirobo 送上太空,讓他與人類代表在太空站對話。今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評審現場 Kirobo 應該會引起騷動吧!

GABRIEL

總投票數

25

看作品介紹
健康醫療

06.GABRIELHEAT STROKE PREVENTION SYSTEM

總投票數:25

廣告公司:LDV UNITED

報名國家:比利時/ Antwerp, BELGIUM

關鍵字:保護兒童/警示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六件入圍作品,是比利時的一位爸爸 Kenny Devlieger 為了避免再發生有孩子被父母忘在車內不幸熱死(這種憾事每年在歐洲平均發生 20 樁)而發展出的「加百列系統」Gabriel(基督教傳說中,加百列是被派遣去跟聖母告知耶穌降生訊息的大天使,也是兒童的守護天使)。
加百列系統是個由汽車鑰匙環和能放在任何兒童安全座椅的座墊結合的系統。車主離開時若幼童還在車內,會啟動第一道警訊,並開始像天使般保護幼童,監控車內的環境,如果車內溫度到達 28 度,會再次發送警訊,提醒駕駛立刻回到車內。
這是 Opel 汽車應用「開放式創新」,向大眾徵求能夠改進汽車的創意時,有兩個小兒子的 Kenny Devlieger 畫出草圖投稿,並經 Opel 工程師完善設計後,原型已經裝置在 Kenny Devlieger 家的 Opel 車內。但整個系統可以應用到更多面向上,因此開發持續進行中。

MOTO X

總投票數

21

看作品介紹
創意概念

07.MOTO X INTERACTIVE PRINT INTERACTIVE PRINT AD

總投票數:21

廣告公司:DIGITASLBI

報名國家:美國/ New York, USA

關鍵字:平面廣告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七件入圍作品,是紐約數位公司 DigitasLBi 報名。為現在已經是「Google 公司」的 Moto X 手機製作的互動廣告。廣告的重點是背板顏色,但是用一個很科技的方式來呈現。拉開下方的隔絕條(下面有電子裝置)後,按什麼顏色的點,手機背板就會呈現什麼顏色喔!

THE LIFE-SAVING CABLE

總投票數

29

看作品介紹
健康醫療

08.THE LIFE-SAVING CABLECHARGING CABLE

總投票數:29

廣告公司:Y&R

報名國家:莫斯科/ Moscow, RUSSIA

關鍵字:公益宣導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八件入圍作品,是莫斯科 Y&R 為電信公司 NAR 製作的企業社會責任個案。中亞的亞賽拜然位於溝通中國與地中海的「絲路」的中點,有全世界最高的地中海貧血症比率,重症者多需要靠輸血維繫生命。為了促進大眾捐血,創意團隊設計製作了「捐贈手環」。手環讓手機可以捐電給手機,兩頭對插就可以變成手環便於隨時攜帶,上面有訊息提醒你「捐電給手機,捐血給人」。
這個也是更可能在 Media 媒體或 Promo & Activation 促銷與促動得獎的創意。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評審顯然藉著讓這類作品入圍,鼓勵小科技在溝通上的創意運用。

HANDS ON SEARCH

總投票數

13

看作品介紹
創意概念

09.HANDS ON SEARCHNEW EDUCATIONAL TOOL

總投票數:13

廣告公司:HAKUHODO KETTLE

報名國家:日本/ Tokyo, JAPAN

關鍵字3D列印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九件入圍作品來自東京,是博報堂 Kettle 的一個實驗性計劃:與日本 Yahoo! 合作,搜尋連結到 3D 印表機。盲生想要知道「長頸鹿」、「飛機」、「三角龍」的樣子?沒問題,馬上印出來給你。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鼓勵用概念驗證或原型(prototype)報名。這台稱作「摸得到的搜尋」的裝置原型目前並無(法)商業化,但指出 3D 列印的應用可能。

DEVART ART MADE WITH CODE

總投票數

9

看作品介紹
藝術視覺

10.DEVART ART MADE WITH CODEREFRAMING CODING AS A CREATIVE DISCIPLINE

總投票數:9
DEVART ART MADE WITH CODE

廣告公司:Google

報名國家:英國/ London, UNITED KINGDOM

關鍵字:藝術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十件入圍作品來自Google。是名為「開發者藝術」(DevArt)的「程式就是創意專業」計劃。這件作品由著名的數位藝術家 Karsten Schmidt、 Zach Lieberman 及 Vavara & Mar (雙人組合)帶領,向開發者與藝術家社群尋求全新創作形式,並舉辦了競賽。所有作品跟計劃詳情都可以在Google 專頁看到!

PAY PER LAUGH

總投票數

17

看作品介紹
藝術視覺

11.PAY PER LAUGHPAYMENT SCHEME PER LAUGH

總投票數:17

廣告公司:THE CYRANOS MCCANN WORLDGROUP EUROPE

報名國家:西班牙/ Barcelona, SPAIN

關鍵字:劇場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 11 件入圍作品來自西班牙,西班牙政府在 2013 年很阿莎力地將劇場稅由 8% 一下子調高到 21%。劇場界哀鴻遍野,觀眾馬上減少 30%。戲票降價求售幅度多達 20%。
劇團 Teatreneu 推出解決方案:不好笑不用付錢的喜劇。劇場的每個座位上都裝置了加載臉孔辨識系統的平板裝置,入場完全免費,如果沒有笑出來也不用付錢,但是如果笑了的話每一笑要付 0.3 歐元,最高票價為 24 歐元(可以笑 80 次),不用擔心笑到超過。
這個創新方案大受歡迎,平均使票價增加達 6 歐元。媒體的報導又使觀眾增加達 35%。據說採用這個叫做「用笑付錢」(Pay per Laugh)系統的每齣戲比傳統票房收入平均增加 28000 歐元,所以西班牙其他劇場也開始紛紛採用這類做法了。

THE GUARDIAN ANGEL

總投票數

83

看作品介紹
健康醫療

12.THE GUARDIAN ANGELPERSONAL PROTECTION WEARABLE TECHNOLOGY

總投票數:83
THE GUARDIAN ANGEL

廣告公司:JWT

報名國家:新加坡/ SINGAPORE, SINGAPORE

關鍵字:女性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 12 件入圍作品來自新加坡,是廣告公司 JWT 報名的。要解決的問題是約會強暴或熟人性侵——與想像中女性暗夜獨行遭到歹徒侵犯不同,文明社會其實大部份的性侵犯是認識的人。而且,就像個案說明中所說的:遇到陌生歹徒女性會馬上大聲尖叫,但是當熟人侵犯時女性會遲疑甚至隱忍。JWT 為名為 AWARE 的女權組織(全名是 女性行動與研究協會 Association of Women for Action and Research)提出了解決方案:穿戴式求救科技「守護天使」,外表是美麗的銀飾項鍊或手環,所以女性可以隨時戴在身上。約會時如果對象很無聊,不是,是對象有點可怕,女性可以按一下「守護天使」,「守護天使」就會撥一通電話到自己的手機,讓女性可以技巧性找到藉口離開現場。如果狀況惡化,長按「守護天使」三秒,指定對象就會接到警示訊息以及 Google Map 顯示的所在地資訊。
在 「守護天使」網站 就可以買到標價 120 美元紋銀(純度 92.5%) 的「守護天使」鏈墜,還可以用 60 美元加購紋銀手鍊或皮環,每次貨款的 10% 捐給 AWARE——這也是最近幾年的趨勢,代理商進行公益議題時,會想出一個事業計劃(實體產品或是 iTunes 歌曲或 app 等的)讓公益組織有持續的收入,而不是只做議題的「知名度」或「認知度」宣傳。

1200 TREES-LIKE PURIFYING BILLBOARD

總投票數

17

看作品介紹
創意概念

13.1200 TREES-LIKE PURIFYING BILLBOARDAIR PURIFYING BILLBOARD

總投票數:17

廣告公司:FCB MAYO

報名國家:秘魯/ Lima, PERU

關鍵字:城市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 13 件入圍作品來自秘魯。秘魯首都利馬的工程科技大學(UTEC)去年和廣告公司與媒體公司合作創作「能造水的廣告看板」 在坎城創意節得了兩個金獅獎一炮而紅。UTEC 和創意團隊今年再接再厲,創作了「淨化效果超過 1200 棵樹的看板」。利用利馬工程科技大學擴建新校區的機會,在校區工程進行的現場樹立了具有空氣淨化效果的看板。每天能夠釋放出 1000 立方米的純氧,淨化效果達五個街區。個案影片中沒有詳述所用的科技。不過去年菲律賓有件坎城得獎作品是光催化技術的塗漆 ,會不會是利用這個技術,加上去年「能造水的看板」的純水收集技術(說是「逆滲透」原理)。

BRAZUCAM

總投票數

23

看作品介紹
創意概念

14.BRAZUCAMOFFICIAL MATCH BALL OF THE 2014 FIFA WORLD CUP ™

總投票數:23

廣告公司:TBWA\CHIAT\DAY

報名國家:美國/ Los Angeles, USA

關鍵字:360 度攝影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 14 件入圍作品是 TBWA 為 Adidas 發展出的 360 度 HD 攝影足球 Brazucam——這命名可以說有點偷懶也可以說很簡單,Adidas 是國際足球總會 FIFA 主辦的世界盃足球賽負責製作比賽用球的官方夥伴。他們在 2012 年發表要在 2014 年巴西世足賽的指定用球名叫 Brazuca,有人翻譯為「巴西榮耀」,因為這個字是巴西人用來表示「我們巴西人就是這樣!」的俚語。TBWA 幫 Adidas 在比賽用球上加裝六個 HD 攝影鏡頭,用來做宣傳活動用的球就叫做 Brazucam 囉!(Cam 當然是 camera 的意思。)
如上述,「巴西榮耀攝影機球」Brazucam 用在 Adidas 賽前一系列的宣傳活動中(叫做「巴西榮耀的世界之旅」Brazuca Around the World),這顆 360 度攝影機球會進行環球旅程,用在各處的足球友誼賽活動中,然後最後在世足賽前到達巴西,一路上拍很多 360 度影片出來還會一直在社群媒體發文。

THE SAMSUNG NX ROVER

總投票數

2

看作品介紹
數位服務

15.THE SAMSUNG NX ROVERSAMSUNG GALAXY NX CAMERA

總投票數:2

廣告公司:CHEIL UK

報名國家:英國/ London , UNITED KINGDOM

關鍵字:機器人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 15 件入圍作品是倫敦 Cheil 為三星 NX 相機製作的「攝影師機器人」漫遊者(Rover)。為了展示 NX 的效能,創意團隊做了一個攝影師機器人,然後大家可以在活動網站上叫機器人去你想去拍照但可能沒辦法去的地方拍攝。拍出來的照片又可以當品牌內容來展示跟宣傳。很聰明的創意。
韓國人現在已經走向全球用全世界各地的創意來幫他們打造品牌。

PROTECTION AD

總投票數

50

看作品介紹
數位服務

16.PROTECTION ADCHILD LOCATOR AD + APP

總投票數:50

廣告公司:FCB

報名國家:巴西/ Sao Paulo , BRASIL

關鍵字:保護兒童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 16 件入圍作品來自巴西。由 Nivea 防曬產品推出。主打是兒童防曬品。運用了「目的啟發的行銷」(purpose inspired marketing)或「有用的行銷」(useful marketing)思考——兒童防曬品的存在目的就是在保護兒童,那還有什麼是品牌可以做,更進一步保護兒童,更有用的?
創意團隊在雜誌廣告上附贈藍芽手環。把雜誌廣告頁上的藍芽手環拆下來套在你家小朋友手上,然後跟你的手機配對(要下載 app),設定安全距離。小朋友只要離開設定的安全距離,你的手機馬上就會得到警示。而且這手環可以重複利用。絕對是所有帶小孩上海灘的父母都會搶著要的「廣告」。

DRINKABLE BOOK

總投票數

31

看作品介紹
健康醫療

17.DRINKABLE BOOKDRINKABLE BOOK

總投票數:31

廣告公司:DDB

報名國家:美國/ NEW YORK , USA

關鍵字:公益宣導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 17 件入圍作品來自美國,是女性化學家 Theresa Dankovich 研發出具有濾水功能的紙張,經由現年 26 歲的設計者 Brian Cartside 發展成「可以喝的書」的概念。 Brian 現在在紐約 DDB 工作,所以這件作品是由 DDB 報名的。
看似精裝書的包裝內含兩個塑膠容器,將書的「紙張」撕下,放在容器的濾孔上,過濾後的水純度與美國境內提供的自來水同級。濾水紙的造價低廉(每張數美分),讓這個簡易濾水裝置造價比市面上任何濾水裝置低廉。每張濾水紙能提供一人份 30 天的淨水,整本書可提供一人份達四年所需的淨水。
全球每年有 300 萬人死於水污染所致的相關疾病。「可以喝的書」是與 Water is Life 合作作為促發捐款的機制。可以在 Water is Life 網站對這項計劃捐款,每筆設定額度為一百美元。但不清楚他們如何遞送這本書給需要的人。

MIRRIAD: ADVERTISING FOR THE SKIP GENERATION

總投票數

9

看作品介紹
創意概念

18.MIRRIAD: ADVERTISING FOR THE SKIP GENERATIONMIRRIAD VIDEO TECHNOLOGY AND ADVERTISING PLATFORM

總投票數:9

廣告公司:MIRRIAD

報名國家:美國/ Los Angeles , USA

關鍵字:廣告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 18 件入圍作品有點可怕,是來自美國,目前在英國、印度、巴西、和新加坡都已經有設辦公室的「影片內廣告」公司 MirriAd。該公司發展出有專利的影片內廣告置放技術,可以在重播時把影片中任何能放上廣告的地方都,放上廣告。還可以做很多可怕的事情,比如說,你的主角本來在喝 P 牌可樂嗎?沒問題,重播時通通幫你換成 C 牌,而且技術高明到毫無破綻,消費者完全都不會發現。如果某品牌在「米國好聲音」這種節目買了品牌置入,在其他國家重播時,可能觀眾看到的全部都是不一樣的品牌。

MEGAFACES PAVILION AT THE SOCHI

總投票數

20

看作品介紹
藝術視覺

19.MEGAFACES PAVILION AT THE SOCHI 2014 WINTER OLYMPIC GAMES DIGITAL 3D AVATAR/SELFIE

總投票數:20

廣告公司:MEGAFON

報名國家:俄羅斯/ Moscow , RUSSIA

關鍵字:視覺藝術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 19 件入圍作品是由俄羅斯的電信公司 Megafon 報名。但是由最近很紅的新銳設計師 Asif Khan(2012 年倫敦奧運時可口可樂的「節奏空間」互動建築也是他的作品)發想概念與建築( Asif Khan 是建築專業出身,他是第一位被倫敦設計博物館邀請駐館的建築師),由瑞士巴塞爾的 iart 製作互動經驗。
概念是要創作「數位時代的山頂雕像」。最後的成品是在索契冬運期間展出的 Megafon 品牌經驗「3D 自拍」動態數位雕塑——由 11,000 個尖端有 RGB 三色 LED 燈泡的機械臂構成的「螢幕」上展示 3,500 倍大的 3D 影像。民眾在特定的照相亭內拍照後,就可以看見自己的 3D 動態相片在高達 8 公尺的巨型「螢幕」出現上 20 秒。

SAMSUNG SMART BIKE

總投票數

19

看作品介紹
智能應用

20.SAMSUNG SMART BIKESAMSUNG CONSUMER ELECTRONICS

總投票數:19

廣告公司:LEO BURNETT

報名國家:義大利/ Milan , ITALY

關鍵字:行動裝置/追蹤/紀錄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 20 件入圍作品來自三星。
三星在義大利進行了「大師學院」,由大師帶領年輕學徒在實作中傳授不可能「教」或「學」,只能「吸收」的大師神髓,以便創造完美結合傳統與創新科技的新產品。
這次報名 2014 年 Innovation 的是由全球知名的義大利自行車架手作大師 Giovanni Pelizzoli 與三星大師學院的年輕學生 Alice Biotti 合作創製的「智能自行車」。不只是自行車,還前進到都市規劃——經由三星手機控制的安全元件,搭配能將對人體造成危害的震動減震的創新車架;四個鐳射光束能告知其他駕駛將有自行車通過;整合的 GPS 系統數據告知當局哪邊應該馬上增設自行車道。三星的「智能自行車」據說已經在 2014 年米蘭設計週成功推出。

BEATS MUSIC

總投票數

7

看作品介紹
數位服務

21.BEATS MUSICMUSIC STREAMING SERVICE

總投票數:7

廣告公司:R/GA

報名國家:英國/ London , UNITED KINGDOM

關鍵字:線上音樂(訂閱服務)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 21 件入圍作品最近以 5 億美元賣給蘋果公司。報名的是先前為 Nike 發展 Fuel 系統的「數位時代的廣告公司」R/GA。
Beats 這家公司跟台灣品牌 HTC 結緣過兩年。HTC 後來將原本以 3 億美元購入的 Beats 股份分兩次以 1.5 億和 2.65 億美元賣回給該公司創辦人和股東。但 Beats 最近(就在 2014 年 5 月 28 日,整整兩週以前)則以 30 億美元賣給 Apple,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其中 5 億美元是付來買 Beats Music 這個「由相信音樂是感性、樂趣、文化與生活的人策展的音樂服務」。Apple 執行長庫克則在給員工的信中說「我們相信(Beats)是第一個『真的都做對了』的訂閱服務」(We think it’s the first subscription service to get it really right.)(別忘了 Steve Jobs 始終不願意做訂閱服務。)
這次倫敦 R/GA 拿來報 2014 年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活生生就是 Beats Music 這個音樂串流服務。難道把 Beats 收購來的音樂串流服務平台整合起來,並打造成功的,就是 R/GA 嗎?

BLABPREDICTS

總投票數

4

看作品介紹
數位服務

22.BLABPREDICTSPREDICTIVE SOCIAL INTELLIGENCE PLATFORM

總投票數:4

廣告公司:BLAB

報名國家:美國/ Seattle, WA , USA

關鍵字:趨勢預測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 22 件入圍作品是微趨勢預測系統 BlabPredicts。一般的「熱門話題」只能告訴你比如說是今天早上有哪些議題最紅,BlabPredicts 可以預測遠達 72 小時以後會紅的議題。並輸出到服務訂閱者(比如說,品牌經理人)的桌面上,以便領導議題或採取預防性行動。至於怎麼做到的,可以看 BlabPredicts 的官網(http://www.blabpredicts.com/blog/blab-news/post/why-blab-is-too-cool-for-nlp)

FIAT LIVE STORE

總投票數

9

看作品介紹
智能應用

23.FIAT LIVE STOREFIAT CARS

總投票數:9

廣告公司:AGENCIACLICK ISOBAR

報名國家:巴西/ ao Paulo , BRAZIL

關鍵字:看車/直播/網路體驗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 23 件入圍作品,是來自巴西的「Fiat 看車直播」——每天早上 10 點到晚上 10 點,共有 12 位現場展示員會在網站上為網路訪客進行服務。展示員頭戴備有雙向錄影與影片傳輸裝置的頭盔,以網路訪客的視角進行服務。想看哪輛車?想看車的哪個部分?想知道更多資訊?都可以穿著內衣在家裡透過網路搞定。如果連「出聲講話」都懶,也可以直接跟隨「別人」跟展示員的對話,看看別人怎樣看車。
巴西 AgenciaClick Isobar 一直都與 Fiat 合作進行相當前瞻性的創新行銷。之前他們也在坎城創意節的研討會展示過 Fiat 的「開放式創新」個案,並將史上第一部經由眾包創意開發的車 Mio 在坎城創意節場內做發表。

PROJECT DANIEL

總投票數

14

看作品介紹
健康醫療

24.PROJECT DANIELSUDAN

總投票數:14

廣告公司:THE EBELING GROUP

報名國家:美國/ New York , USA

關鍵字:3D列印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 24 件入圍作品來自以由美國加州稱為「不會不可能」(Not Impossible)的組織。「不會不可能」之前曾經幫不幸罹患俗稱漸凍人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或 ALS)癱瘓臥床的塗鴉藝術家 Tempt One(或 Tempt1)製作能讓他用眼睛繼續畫塗鴉的「眼動塗鴉器」( Eye Writer)。
這群熱心助人的 Makers 在 Eye Writer 的基礎上成立了「不會不可能」——因為有了他們,很多事情都「可能」了!
這次在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報名的是「不會不可能」的「丹尼爾計劃」(Project Daniel)。丹尼爾(Daniel Omar)是位蘇丹小孩,他在 14 歲時失去雙臂。曾被「失敗國家指數」評為「全世界最不安定國家」的蘇丹連年戰火,截肢者處處可見。
「不是不可能」成員之一的 Mick Ebeling 飛到蘇丹去,為丹尼爾現場開發了 3D 印表機印出的義肢。現在,丹尼爾可以自己吃飯了!不只丹尼爾,許許多多截肢的蘇丹人現在也可以獲得 3D 印表機打印出的義肢,展開新的人生。

INTERRAIL MO

總投票數

11

看作品介紹
數位服務

25.INTERRAIL MOBILEEUROPEAN CELL PHONE NETWORK

總投票數:11

廣告公司:HAVAS WORLDWIDE

報名國家:比利時/ BRUSSELS , BELGIUM

關鍵字:在火車票上附贈 sim 卡(免費上網)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 25 件入圍作品是來自比利時,非常非常非常聰明的生意創意。
InterRail 是歐洲國民以及在歐洲會員國居住達六個月以上的居民才可以購買的歐洲火車通票。會買 InterRail 的當然主要是年輕背包客。而年輕背包客最需要的,當然是便宜的上網。
InterRail 於是在「鐵路公司」的帽子上,又加戴了「電信公司」的帽子,在火車票上附贈 sim 卡,提供跨歐免費或非常非常便宜的上網。
怎麼做到的?其實現在大家多半付吃到飽的月費來上網,但其實很少人真的把額度用完。電信公司會在每個月月底把這些沒用完的額度拿到市場上拋售,而 InterRail 就大量採購這些剩餘額度提供顧客加值服務。
這也是個「有用行銷」的範例。因為,比起舌粲蓮花的「訊息式推銷」,還不如真正想出有用的加值方案增益顧客的經驗。

NRMA- CRASH TEST DRIVE

總投票數

12

看作品介紹
創意概念

26.NRMA- CRASH TEST DRIVEVIRTUAL CRASH TEST

總投票數:12

廣告公司:WHYBIN\TBWA

報名國家:澳洲/ SYDNEY , AUSTRALIA

關鍵字:撞爛車展示間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 26 件入圍作品來自澳洲,是由雪梨 Whybin/TBWA 報名,但參與團隊包括 Digital Arts Network 以及 Eleven PR 等。客戶則是向來做很多創意廣告的車險公司 NRMA。
車險公司當然不希望客戶發生意外,因為這樣就必須付出理賠。因此進行了稱為「撞爛車展示間」(Crashed Car Show Room)的計劃,這計劃包括網路經驗,報名 2014 年 Innovation 坎城科技創新獎的則是實體經驗的部分。
包括機械電子工程師以及程式設計師在內的創意團隊設立實體展示間,利用 Oculus Rift 虛擬實境系統、特製液壓機械、Arduino ,以及 3D 可視化互動工具 Unity 提供了撞車虛擬實境體驗。如果真的想要撞車的話,可以到「撞爛車展示間」,坐進車裡,戴上特製眼罩,給你突破感官極限的撞車經驗。——這次你會毫髮無傷地走出車外,但如果在路上就不一定了,所以最好認真照交通規則開車。

AUDIO COFFEE

總投票數

21

看作品介紹
健康醫療

27.AUDIO COFFEEANTI-SNOOZE MUSIC FOR SAFER DRIVING

總投票數:21

廣告公司:SERVICEPLAN

報名國家:德國/ Munich , GERMANY

關鍵字:用聽的咖啡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 27 件入圍作品來自德國,是由代理商 Serviceplan 推出的「用聽的咖啡」。Serviceplan是唯一一家連續兩年在坎城創意節設計獎連續得到大獎(Grand Prix)的代理商。2012 年得大獎的作品是「日力年報」——為太陽能公司製作,曬到太陽光才會顯示內容的年報。2013 年度為連鎖超市集團 Auchan 的永續性年報製作省紙 99% 的「自己掃描」年報,再度獲得 Design Grand Prix。
在 2014 年坎城創意節報名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作品「用聽的咖啡」(Audio Coffee)是幫公路休息站咖啡連鎖店製作的,跟大腦科學家合作,利用雙聲道拍頻(Binaural beats)——人腦對於同時於左右耳輸入的相近但不同頻率會主動尋求平衡,造成腦部處於警覺狀態的原理,製作了能夠讓夜行駕駛警醒的樂曲,交給電台DJ播放。DJ當然非常樂於配合,大家就這樣一起造就了更安全的德國道路。(又一件「目的啟發的行銷」+「有用的行銷!)

AUGUST SMART LOCK

總投票數

39

看作品介紹
創意概念

28.AUGUST SMART LOCKHOME LOCK SYSTEM

總投票數:39

廣告公司:FUSEPROJECT

報名國家:美國/ San Francisco , USA

關鍵字:監控/入門權限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 28 件入圍作品來自著名的工業與品牌設計公司 Fuseproject ,是該公司對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提出的「安全、簡單、社會性」的全新門鎖「八月聰明鎖」(August Smart Lock)。Fuseproject 選擇「八月」作為名字,正是因為全新的門鎖設計就如(Fuseproject 所在地舊金山)秋高氣爽的八月那種無憂無慮的開朗氣氛:安裝極為簡單,不用大動土木,原來的門完全可以繼續用。而且只要用螺絲起子把五隻螺絲拴好,10 分鐘內門鎖就裝好了!「八月聰明鎖」也可以用傳統方式開鎖(如果你的靈魂對於人類已使用達兩百年的實體鑰匙還沒厭煩的話)。但它可以透過手機和網路管理「入門」權限。你不用再請假特別把鑰匙拿給剛由遠道來訪的親友。可以在水電工到門口時,利用網路放他進去,而且也知道他是在何時離開你家的。早上跟男友吵架之後對方變成「前任」了嗎?不用等他還鑰匙,只要把他的入門權限取消就好。

KAN KHAJURA TESAN

總投票數

8

看作品介紹
數位服務

29.KAN KHAJURA TESANKAN KHAJURA TESAN

總投票數:8
KAN KHAJURA TESAN

廣告公司:PHD

報名國家:印度/ Mumbai , INDIA

關鍵字:免費手機娛樂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 29 件入圍作品來自印度。是孟買 PHD 為印度聯合利華所創造的「免費手機娛樂」——這是個 D 體系(地下經濟)創意。
印度廣大的鄉間市場加起來有 1.37 億人口,但這是個電力供應不穩定,擁有手機的人有 86%,三倍於有電視看的人的廣袤市場。聯合利華創造出一個由聯合利華眾多品牌的廣告支持的免費手機廣播娛樂頻道。音樂、笑話、最新寶萊塢內容……六個月內就獲得八百萬聽眾,聯合利華旗下三個品牌的廣告被收聽七千萬次。平均起來每一接觸花費不到 4 分歐元。聯合利華的免費手機娛樂台已經是印度某些地方最大的廣播電台。

BABOLAT PLAY

總投票數

18

看作品介紹
智能應用

30.BABOLAT PLAYCONNECTED RACKET AND SOCIAL (TENNIS) PLATFORM

總投票數:18

廣告公司:OGILVY FRANCE

報名國家:法國/ Paris , FRANCE

關鍵字:裝置/追蹤/紀錄

2014 年坎城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第 30 件入圍作品是由巴黎奧美報名。看起來很像是 Nike+ 還有 Fiat eco:Drive 的遠親。Nike+是 2007 年坎城鈦獅創新獎得獎作品,eco:Drive 是 2009 年坎城網路創意獎大獎得獎作品。所以很有趣是看 2014 年的 Innovation 科技創新獎的評審對這件作品的反應。
基本上就是把感應裝置裝在網球拍上,然後可以記錄你的數據。也一樣有個平台,並且也跟手機結合。可能要團隊親自來解釋才知道什麼地方比起前兩件作品有所突破。產品名稱叫做 Babolat 其實也很簡單,就是這家公司的創辦人 Eric Babolat 的姓。找不到像 Nike+ 或 eco:Drive 那樣很精美的個案影片,所以找一個介紹影片給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