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忘記密碼加入會員  
首 頁 關於本調查 調查報告書 中國變種人 台灣同樂世代 兩岸80後工作觀 挑戰新突破力
   
 
「青年志」張安定:如何管理職場上的八○後(上)

上集|下集
     
 
調查研究伙伴-東方線上&東方快線
由趨勢專家『詹宏志』擔任董事長,擁有完整研究資源與消費者行為調查平台,東方線上E-ICP消費者資料庫與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路調查,專注於消費者行為、生活型態/風格,與兩岸消費市場研究。本次調查由商業周刊與東方線上&東方快線合作,委託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路調查執行。
 

   
 
調查說明兩岸八○後世代調查報告 (看詳細)

本次《商業周刊》針對兩岸八O後年輕人,在消費與職場價值觀變化研究,耗時約八個月,以三大步驟為研究結構。

第一步驟自今年一月十日啟動。《商業周刊》參考兩地學校評鑑結果,以及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學排名,發放問卷。中國方面包含中央政府為建設世界級大學和研究型大學而實施的「九八五工程」,共三八所;與「二一一工程(編按:意指二十一世紀一百所重點大學)」,共一一二所。比對後從中挑選出共三十所大學。

台灣根據中央政府的「五年五百億元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另與一O四人力銀行合作,包括參考「大學就業力」指標,並針對「台灣就業力最強學校」進行調查,得出受企業歡迎的前十名學校。

至六月三O日止,共回收一O七五份問卷,中國與台灣每校以隨機選取三十份進行。此步驟問卷以,理解中國年輕人認為具影響力的年輕人名單,與具影響歷年輕人背後代表的特質為主。做為第二步驟質化調查篩選研究對象與採訪需求的參考根據之一。

第二步驟的質化調查。在中國我們與曾替Nike、雀巢、百事可樂等企業執行年輕人質化研究的「青年志」合作。此次研究,是理解中國年輕人消費與職場未來趨勢。所以挑選的城市以一線城市,與湖南與四川成都等二線城市為主,研究對象,是在上述兩大趨勢下,依照細節趨勢挑選出的趨勢引領者,如中國第一位八O後全職公益人、復古風潮引領者等。在此之前,須先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專家訪談與焦點座談,以理解中國大環境的變化與掌握住細節趨勢。

研究以趨勢引領者為主,但仍抽樣中國普通年輕人。研究者在針對受訪者進行一天的訪談與貼身觀察(以DV記錄其行為,並拍攝其在不同場域的活動照片與蒐集網路行為資料與日記等)後,歸納重要的行為現象,但仍須與普通年輕人行為做比對,找出相同處,以確認這是共同的體認,並與對照中國大環境結構,梳理出價值觀變化背後的原因。

調查結束,再進行約三週的專家拜訪,針對上述研究結果,做進一步梳理。

台灣與中國研究模式相同,樣本數各為十五與三十位。調查過程耗時約兩個月。

第三步驟的量化調查,目的以應證上述質化調查結果,與比較兩岸八O後差異為主。此研究由《商業周刊》與東方消費者整合研究集團(東方線上&東方快線)合作,委託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路調查執行。研究以網路問卷為主,為分層抽樣法,依據人口性別年齡比例配額抽樣。年齡限制在二十到二十九歲之間。

台灣抽樣選取六六四二位東方快線網路會員,篩選出一千份完整回答問卷,中國抽樣選取二四四五六位,篩選出一千五百份。跨及城市除一線城市外,包含西安、重慶與武漢。台灣的抽樣誤差,在九五%信賴水準下,誤差±三‧一%,中國在九五%信賴水準下,誤差±二.五三%。研究時間自九月三日至九月十七日止。

■完整調查結果,請見《商業周刊》第1197期
新聞稿及研究方法下載

 

青年志 東方線上 青年志 TVBS sina
asus DAIKIN ORIS PayEasy Samsung Yahoo 中興保全
中華電信 iEN 文建會100 文建會創意產業博覽會 公視 仁寶電腦 外貿協會 南科產學中心 桃農
國泰世華 華航 新禾齒科 戰國策 第22屆台北國際醫療展
本網站版權屬於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未經本站同意,請勿擅用文字及圖案。
Copyright © 1999 - 2024 Business Weekly a division of Cite Publish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