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忘記密碼加入會員  
首 頁 關於本調查 調查報告書 中國變種人 台灣同樂世代 兩岸80後工作觀 挑戰新突破力
 
 
打開郭敬明
打開蔣方舟
打開婁楠石
打開李德濤
 
韓寒
1982年9月出生
中國新生代代表人物
網路時事評論作者
2010年「全球最具影響力100人」之一
 

1982年9月出生於中國上海。中國職業拉力賽及場地賽車手、小說家、網路作家,《獨唱團》雜誌主編。近年來,韓寒以網路作家的身份批評時政,受到讀者廣泛的回響,成為中國新生代的代表人物,並被「時代雜誌」評選為2010年「全球最具影響力100人」之一,一般認為,他的文章婉轉的宣洩了中國社會對現實環境的不滿。


韓寒Q&A
 
  台灣看韓寒,不懂的事情,韓寒親自來作答!

問:媒體都說你是八O後的代表人物,但是,我們越發現,中國的八O後其實是很鬱悶痛苦的一族,難道,其實你也有很痛苦的一面,沒被大家看見?我們該怎樣看這件事情?
韓寒:我覺得我時而痛苦這件事情,你們不需要了解,只要我自己冷暖自知就可以,你可以問世界上最成功最幸福的人,其實都有痛苦的一面,沒有被大家發現而已。

問:你說你只代表你自己,但我們看到你幫企業做代言,也很順手。你在這中間是怎麼調適?
韓寒:其實這就是糾結之一,因為獨唱團雜誌每年的辦公成本兩百萬人民幣,稿費五百萬人民幣,但因為各種問題一直沒有辦法順利出刊,憑藉我賽車和寫書賺的錢是不夠投入的。於是我選擇了一些我個人比較認可的品牌做了一些商業活動,我和你一樣,我也需要錢,在我需要錢的時候,我選擇了商業的合作。

事實上,有不少向雜誌要求投廣告和發軟文的,包括希望我在博客裏寫軟文的,價格都非常高,我回答你這個問題的字數已經足夠買一台法拉利了,但我沒有讓文字出臺,而是讓我自己出臺了。我想,無論是以後資金緊張不緊張,誰都不能避免商業的合作,我會儘量讓我自己舒服。

問:當代言人,賽車,寫作,當傳媒人,這些事情對你的意義各代表甚麼?可以為你的人生帶來甚麼?
韓寒:不是每件事,都能給人生帶來什麼,人生的時光,總需要去度過。我選擇這樣度過。

問:你有沒有幻想過,自己三年,或是五年後,可能去搞些什麼事情?最天馬行空的想像是甚麼?甚麼時候,你會不玩賽車了?
韓寒:我很少想那麼久遠,你問我下周的比賽在哪裡,我經常都不知道。在做事情的時候,我希望看的遠一些,但在過日子的時候,我希望看的近一些。

你問我什麼時候我會不去比賽,那就是我不能贏得比賽的時候,2007年我是場地賽的總冠軍,2008年我是拉力賽的總冠軍,2009年我是拉力賽的總冠軍,2010年,我在場地賽的積分排在第一,當我不能贏了,我自然就離開了。這和泡妞一樣,兩情相悅時,何必想分開,你覺得一方感覺不對了,再走也不遲。

問:可不可以告訴臺灣讀者,韓寒到底是個怎樣的人?人家怎樣形容你的時候,你最爽,怎樣形容的時候,最不爽?
韓寒:人家不需要形容我的時候,我很爽,人家硬要形容我的時候,我最不爽。

問:我們站在臺灣,讀你的發言與行動。感覺你是個很自在的人。面對中國群眾這麼高的期望,媒體怎麼大的關注。你怎麼能這麼自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說想說的話?
韓寒:除了我喜歡的姑娘和家人,視一切為無物就可以了。

問:大家讚美你時,你怎麼想,貶低你,你怎麼疏解?臺灣的陳文茜跟李敖對你的重炮抨擊,你不予回應,這代表的意思是?
韓寒:我很少對貶低疏解。以前我在博客上經常打筆仗,後來我給自己制定了一個規則,七十歲以上老人,二十歲以下小孩與全年齡段的女人,一概不動手。李敖,陳文茜,李敖的兒子正好卡在這三個原則之中,所以我選擇不說話。

我只在李敖的兒子的微博上祝願他在大陸一切順利,還留了一句話。可以不為自由而戰,但不能為高牆添磚。這也是我想對李敖老先生說的一句話,最後想對他說,A和B有過節,A和你有過節,不代表你要投誠於B,還有一種姿態,叫獨立。

問:有個大陸的出版人說你無欲則剛,你怎麼想?
韓寒:對於男人來說,有欲才剛,無欲則軟。誰都有欲望,無欲望就不會還出版什麼書回答什麼問題了。只是我的欲望可能未必那麼直接。

問:也有人評論,說你的自在,是因為敢直言,但你聰明,寫作起來的尺度往往拿捏得好,因此能在官方容忍的界線上起舞。難道,你每次寫作完,都會自己來個文字檢查?這「度」的拿捏,你是怎麼做到的。
韓寒:你覺得我拿捏的好,是因為那些拿捏的不好的都被刪了,所以你覺得留下的那些還算不錯。其實寫文章太直接,一來不好看,二來比較危險。大陸無論如何,資訊已經慢慢開放,對文人的壓迫要比以前好很多,最多就是刪除你寫的東西,禁止你公開討論,已經很少進行人身威脅,但言論限制,出版審查和新聞自由被限制,一直是大陸備受詬病的一部分,無論你以什麼代價在其他方面得到多大的成就,沒有真正意義上文化的開放,那些所謂的成就都大打折扣,官方也將更加沒有公信力。我希望大家早日可以暢所欲言。

問:能協助你獲得自由最重要的工具,你覺得是書籍,還是網路,還是錢?
韓寒:是打開家門的鑰匙。

問:你覺得自己,從網路上獲得了甚麼?
韓寒:獲得了大量的資訊,知識,樂趣,當然,還有松島楓小澤瑪利亞的A片。但是我是一個支持正版的人,我去日本的時候特地買了幾張作為支持。

問:我們這次訪談大量80後的年輕人。大家在這個凝固的社會裏,有人選擇另闢蹊徑,有人憤怒,有人則變成新週刊眼中的橡皮人:無痛,無感,無效率。你會不會擔心,未來這群糾結的年輕人,會把中國帶往何處?
韓寒:我相信,這一代的年輕人會把中國帶往一個好的地方,因為資訊的開放,舊信仰的崩塌,相對自由的話語系統和曾經面對的壓力以及不公,都將讓他們改善這個社會。

問:平心而論,你覺得,現在的八O後,在中國有自在,好好做自己的能力跟條件嗎?因為如果所有人,都必須趕在二十五歲買房子,否則就得接受娶不到老婆的命運。
韓寒:有,如果他們願意把房子的首付拿出來去創業,哪怕失敗了。著急娶老婆沒有什麼問題,但是著急買房子為了娶老婆的都是白癡。邊創業、邊嫖娼,甚至邊手淫的人都比他們偉大。

問:如果有年輕人問你,如何可以做到跟你一樣自由去追逐夢想,你都怎麼回答?
韓寒:能這麼問的人都沒有決心去自由追逐夢想的,有決心的人基本都不問別人。

問:如果,今日臺灣也有一個,像你這麼有影響力的青年,你最想問他甚麼議題,或是想聽他問出甚麼問題?
韓寒:恩,希望是個女青年,那麼一切好談。

■完整的韓寒報導,請見《商業周刊》第1197期

 

青年志 東方線上 青年志 TVBS sina
asus DAIKIN ORIS PayEasy Samsung Yahoo 中興保全
中華電信 iEN 文建會100 文建會創意產業博覽會 公視 仁寶電腦 外貿協會 南科產學中心 桃農
國泰世華 華航 新禾齒科 戰國策 第22屆台北國際醫療展
本網站版權屬於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未經本站同意,請勿擅用文字及圖案。
Copyright © 1999 - 2024 Business Weekly a division of Cite Publish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