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忘記密碼加入會員  
首 頁 關於本調查 調查報告書 中國變種人 台灣同樂世代 兩岸80後工作觀 挑戰新突破力
 
 
打開韓寒
打開蔣方舟
打開婁楠石
打開李德濤
 
郭敬明
1983年出生
7次進入《富比世》中國百大名人榜
中國最有錢暢銷作家
 

這個來自四川的27歲男孩,憑著自己的努力,成為身價高達10億元的中國作家首富,今年,是他第7次進入《富比世》中國百大名人榜。他寫書著作,掀起中國青春文學浪潮,並兼具出版公司董事長、娛樂人及媒體人角色,不斷跨界學習,結合文學跟時尚,將「郭敬明」當作品牌經營,顛覆產業遊戲規則。


1234

郭敬明報導
 
 

放大自己價值的多面人

文●曠文琪

他,27歲,來自四川自貢,靠自己的努力,成為中國作家首富,不到20歲,他所寫的《幻城》累積銷量超過156萬本,就是當年冠軍。

郭敬明,以一個作家之姿出道。到底做了什麼?讓他能成為身價高達人民幣10億元,最有錢的中國八○後?

「我是時代的寵兒。」他回答。八○後出道的作家何其多,但上天單獨眷顧他的背後,是他不斷抓到時機、放大自我價值的故事。

高中時期,他連續兩屆拿到中國最知名的新概念作文大賽冠軍。隨著他考上上海大學影視藝術系並出版第一本書後。他的人生開始有了第一個轉變。

當郭敬明出第一本書時,他就發現中國的作家是很單打獨鬥的,「你必須自己去談版稅,還要想辦法去推廣你的書。」一方面,他也看到了市場定位、印刷發行、營銷等環節的運作是如何形成,而中間的系統是多麼混亂。

20歲不到的郭敬明,想著:「我想改變這種模式,」「當你看到一個空白,你就看到機會跟機遇。」

21歲,郭敬明成立「島」工作室,他一手包辦自己跟新人出書的策畫、市場定位、設計與後續宣傳,打破了過去出版界各自行事的規矩。白天他經營公司、參加新書簽名會、為電影《無極》改寫影視小說、主持電視節目、參加時尚派對打開知名度。晚上他則埋頭寫稿,一天只睡5個小時。

緊接著在他24歲時,宣布與長江文藝出版社合資成立柯艾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並出版刊物《最小說》,不到5年的時間,郭敬明從一個作者,變成經紀人,然後是商人,現在又是媒體人。

「作家是精神的追求,那不是事業,產品無法一直被複製。但做一個公司,你的產品可以無限制的生產。」「我希望我的人生是很立體、很飽滿的。我不希望大家想起我,只是一個作家,這是人生價值的體現。」郭敬明說。

當中國上一代還習慣「共性」的團體生活,郭敬明這一代已經大膽的從群體隊伍中走出來,凸顯自己。傳統的規矩框架,隨時都可以被推翻。他用屬於八○後的特質:「勇敢跨界,敢冒險,追求自我,」讓這個時代變得非常精彩。

■完整的郭敬明報導,請見《商業周刊》第1197期

 

青年志 東方線上 青年志 TVBS sina
asus DAIKIN ORIS PayEasy Samsung Yahoo 中興保全
中華電信 iEN 文建會100 文建會創意產業博覽會 公視 仁寶電腦 外貿協會 南科產學中心 桃農
國泰世華 華航 新禾齒科 戰國策 第22屆台北國際醫療展
本網站版權屬於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未經本站同意,請勿擅用文字及圖案。
Copyright © 1999 - 2024 Business Weekly a division of Cite Publish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