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教事
回首頁 品牌介紹 食農教育 .gif 田野課表 照片影音 媒體推薦 我要報名 常見問題/留言板
食農教育
日本來的學問
台灣味的食農教育
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對孩子講一百遍也不會聽進去。
但是親自做過一遍,這輩子就再也不會忘記了。
這就是「食農教育」想要傳達給孩子的。


一場食農教育的潛移默化,改變日本許多問題
日本大規模的在小學進行食農教育,竟巧妙的解決小學生命力體驗課程、農產品地產地消問題,更進而增強社區凝聚力,非常值得台灣學習!日本人的飲食習慣受到西洋化影響而改變,使傳統米食沒落,許多耕地也受都市化影響而減少,加上進口農產品帶來的衝擊,造成糧食自給率下降,以及飲食營養失調… 為解決這些問題,日本於90年代即開始推廣「地產地消」,主要是希望解決加入WTO後,低價農產品對在地農業的衝擊,並結合減少食物里程的環保概念與加強人親土親的飲食風味,推廣在地農業,符合世界環保趨勢。

食育,成為中小學的必修課
為了向全國國民推廣飲食自給自足的概念,預期糧食自給率到2015年能提高到五成,並讓國民更重視糧食與農業,日本政府提出了「食育」的概念。2005年頒布「食育基本法」,並將每年6月定為食育月,每月19日定為食育日,以家庭、學校、地域等為單位,在日本全國範圍進行普及推廣,加強民眾對食物營養、食品安全的認識,以及食文化的傳承、與環境的調和、對食物的感恩之心等;希望能透過食育相關之環境教育,培養國民終生健康的身心和豐富的人性,並增加農民自信心,吸引青年人投入農業生產行列。

土地,教會孩子用愛感受生命
山形縣遊佐町全町的小學透過與在地農家契作栽培,至2008年就已達到米、肉類100%,蔬菜81.5%及水果78.5%的午餐食材地產地消率。而二井宿小學校園午餐的蔬菜,還有50%來自學生自耕的成就,不只顯示其農田產量豐富,而且作物多元,更讓學生身體力行,經歷播種、作物發芽、枯萎,甚至遭受病蟲害、氣候影響等過程,體會到生命的可貴與大自然的不可違抗;系統化地貫徹從田間到餐桌的全方位飲食教育,除了建立孩子正確的飲食態度,從一顆種子變成一桌子的菜,孩子更能深刻體會到生命的歷程,尤其當自己種的東西出現在餐桌上,以前討厭的東西都變的格外珍惜,也開始懂得感謝為自己烹調的人了!( 摘自農訓雜誌第270期/圖文 : 張瑋琦,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副教授 )。

農村體驗,鍛鍊孩子心智與抗壓性
日本農林水產省結合文部科學省、總務省3個中央部會,共同規劃「學童農山漁村交流計畫」,以國小高年級學童為對象,體驗一週的鄉村生活與活動。學童需與當地居民交流、學習,進行各種體驗活動,在沒有現代設備、凡事必須依賴自己雙手雙腳的環境,學習與他人互動互助互信,才能順利完成農事等日常生活上的工作,學習農民勤儉生活、刻苦節制的精神,鍛鍊對生活的抗壓能力及守紀律的觀念,達到強壯學童身心的教育成果。而接納體驗的農山漁村亦可達到地區活化、與都市交流的效果。


具體提高孩子的「團隊合作」、「獨立判斷能力」以及「社交能力」

就「2011年日本農林水產省 教育農場推進事業成果報告書」資料顯示,日本小學生在身體力行農事工作後,除了加深瞭解「農作物常識」,也進一步培養「團隊合作」、「獨立判斷能力」以及「社交能力」,更提升對食物的關心度。




「提升對自然生物興趣度」、「敏銳觀察力」和「學習科學知識」
並幫助「道德」學科的成長

統計結果顯示參加過「生物探索活動」的學生在「社會」、「家庭科」、「道德」三學科中自覺幫助較大,其中以「道德」學科有最顯著的成長。



以上資料來源: http://www.edufarm.jp/ 日本農林水產省教育農場推進事業成果報告書 2011
商業周刊 商業周刊 一籃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