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教事
回首頁 品牌介紹 食農教育 .gif 田野課表 照片影音 媒體推薦 我要報名 常見問題/留言板
常見問題/留言板
常見問題
留言板
  • 01 【田野教事】和其他營隊有什麼不同?

    坊間農場體驗、農會與學校合作的自辦體驗課程
    台灣坊間的觀光農場所舉辦的農場體驗,大多為蜻蜓點水式的定點休閒觀光行程,體驗時間較短,且多為農場行銷人員或導遊自行講解,人員缺乏營隊及孩童教育的專業素養及整合思考能力,無法讓孩子深入了解箇中精神;而農會或民間機構與學校合作的自辦體驗課程,同樣僅是著重在農務及生態的單一活動體驗,未配套食育課程內容,不易產生通盤整合的教育成效,缺乏學習知識的教育價值。
    【田野教事】營隊
    【田野教事】從教育角度切入,師法英國、日本中小學必修課的食育精神,搭配因時、因地系統化、從田野到餐桌的「農育實作」+「均衡食育」課程,邀請跨領域專業食農顧問依據國小三年級至國中一年級學童的身心發展共同進行教學設計;更透過受過專業食農教育訓練的執行團隊,深入嚴選無毒基地且長時間的接觸,將農育與食育課程進行一連串綿密且嚴謹的整合。
    營隊課程採「先定義」、「中執行」、「後分享」三大階段,在彼此互助、團隊交流中進行學習,並以感恩、尊重、堅毅為三大核心價值,「回饋小農」教會孩子學習感恩;「懂得分享」教會孩子學習尊重;「鼓勵達標」教會孩子學習堅毅。
    【田野教事】營隊與其他同類型營隊的市場區隔
    目前市面上農務營隊的型態主要有以下四種:休閒/觀光農場自辦體驗營、官方農會/協會整合辦理、私人農莊自辦體驗營、民間在地觀光協會。其舉辦天數以短期的1-3天最普遍,平均單日價格在1,500-2,500元之間,課程設計缺乏學習性,且活動元素較為單一,師資也缺乏專業的營隊訓練。
    【田野教事】是目前台灣最高規格的食農教育營隊
    ,在所有國內同類型營隊中,擁有專業顧問和師資帶領,且唯一能兼顧食農教育核心價值及擁有農漁牧等多元活動元素的營隊。能讓營隊中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有意義的,只有商業周刊主辦的【田野教事】營隊。

      商周【田野教事】 坊間活動
    核心價值
    ‧效法英國、日本中小學必修課,食育與農育精神學習
    ‧培養感恩、尊重、堅毅3大態度
    ‧休閒觀光行程
    ‧蜻蜓點水體驗無教育價值
    活動基地
    ‧嚴選無汙染農耕環境
    ‧未特地挑選
    活動元素
    ‧農漁畜牧實作
    ‧食育小教室
    ‧生態學習
    ‧產銷學習
    ‧多為單一元素的農業活動
    活動設計
    ‧專業農漁夫帶領、近身學習
    ‧農家拜訪,深入認識農民
    ‧長時間田野工作,更深刻的學習
    ‧利用闖關遊戲進行活動探索,結合故事與趣味競賽
    ‧活動後深度反思活動意義、彼此回饋交流
    ‧休閒農場行銷人員或導遊自
     行講解,無法深入了解箇中
     精神
    ‧觀光模式制式行程走馬看花
    師資陣容
    ‧跨領域食農顧問設計課程
    ‧專業農漁夫領軍
    ‧受過專業食農教育訓練的營長及小隊輔
    ‧農場行銷人員或導遊
    正面成效
    ‧建立正確均衡的飲食觀,連討厭的食物也開始珍惜
    ‧日本推動食育的實效證明:提升孩子的團隊合作性、
     獨立判斷力、社交力、觀察力、科學知識理解力
    ‧英國推動食育的實效證明:孩子請病假次數減少,出
     席率增加2%;整體連續成績連續三年進步
    ‧無
  • 02 【田野教事】報名費用包含哪些內容?

    【田野教事】夏令營報名費用包含:
    五天課程、住宿四夜、每日餐食、最後一日親子體驗、保險、制服、結業證書及精選照片光碟。

    英國食品標準管理局調查指出,人一生的飲食習慣,在孩童時期就會養成,因此,英國、日本教育部已正式將食育納入小學課綱中。推動農育實作和均衡食育的實效證明,孩子請病假次數減少,出席率增加2%;整體成績連續三年進步;同時亦能提升孩子的團隊合作性、獨立判斷力、社交力、觀察力和科學知識理解力。

    正因為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有機會讓孩子在成長的同時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並培養出感恩、尊重、堅毅的心,這些從【田野教事】得到的收穫,將是孩子受用一生的資產。
  • 03 小朋友幾歲可報名【田野教事】?有基本開營人數和最大招生人數嗎?

    【田野教事】目前開放報名的對象為:暑假前就讀小學三年級到國中一年級的孩童。
    每一梯次營隊需達20人始得開班,每一梯次最多限額36名學童報名。
  • 04 【田野教事】營隊師資的素質為何?受過何種專業訓練?

    【田野教事】採系統化營隊模式經營,營長、小隊輔及執行團隊皆受過專業食農教育訓練,平均每5位學童就有1位工作人員照顧。營長需具備400個小時以上的品格、學習方法等專業講師訓練及豐富的營隊帶隊經驗,故能運用本身專長發揮【田野教事】所要傳遞的核心價值。營隊執行前,除了食育培訓課程,亦會至現場進行場勘演練和活動設計討論,確保每個環節,讓父母放心。
  • 05 家長如何了解孩子在【田野教事】的學習狀況及成效?

    您可以透過以下三種方式確實掌握到孩子的學習狀況。
    學習手冊
    結訓的時候,家長會收到孩子的學習手冊。這份手冊將讓您了解孩子參與【田野教事】營隊期間所學習到的精華,包括學習到的生態知識、食育知識、均衡飲食觀念,同時也能看到孩子學習後的心得感想,了解孩子的改變。
    結業典禮
    營隊最後一天的結業典禮上,除了為您簡短介紹營隊的課程及活動外,您也將透過「親子共同體驗」,讓孩子反過來教會您一件事情,經由親子互動提升彼此的情感,孩子將與您分享這段期間的收穫,您一定不能錯過這個重要的時刻。
    照片光碟
    營隊結束後的兩週內,「執行單位-一籃子」會將營隊期間內的精選照片燒錄成光碟,提供給您珍藏的同時,也能夠讓您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在課程中的表現。
  • 06 每天有讓小孩跟父母的連絡時間嗎?

    為了讓孩子能專心的參與營隊活動,在報到時先由營隊工作人員保管孩子的手機,孩子可以在每天營隊活動結束前,打電話向您報平安。
  • 07 【田野教事】的報到及離營時間?

    【田野教事】在各基地開營第一天的早上的9:00-9:30為報到時間,離營時間在最後一天的「親子共同體驗」及結業式之後,時間大約是下午4:00-5:00。
  • 08 【田野教事】營隊何時寄發行前通知函?要繳交哪些文件?需準備哪些物品?

    營隊開始的前三週,「執行單位-一籃子」會寄發行前通知及裝備表給您,將需要準備的物品提供給家長參考。請您收到行前通知函後填寫以下4份資料,傳真回覆或運用回函內的掛號回郵信封,寄回給「執行單位-一籃子」:
    1.學員資料表
    2.學員狀況調查表
    3.家長同意書
    4.親子活動及結業式報名表

    ※ 請孩子務必攜帶健保卡。
    ※ 若無法參與最後一日「親子共同體驗」活動,請務必填寫「親子活動及結業式報名表」中的【家長
      請假單】。
    ※ 營隊最後一天,在您與孩子離營之前,須填寫「離營申請單」,並於離營時交予輔導員存查。
  • 09 【田野教事】是否有限定哪些狀況的孩子不適合參加?

    除非孩子缺乏吃飯、洗澡、穿衣服的基本自理能力,我們才不建議孩子來參加【田野教事】。但「執行單位-一籃子」寄發的行前通知函中,內含一份「學員狀況調查表」,請您仔細填寫,讓營隊工作人員能事先瞭解學員的狀況,並評估是否合適參加營隊。提醒您,為維護營隊品質,若孩子有特殊狀況,請務必讓執行營隊人員知道,以協助輔導員能更妥善照顧您的孩子。
  • 10 【田野教事】上課如何分組?上課與住宿的組別相同嗎?

    【田野教事】將依據性別、年齡層,進行混齡編組,讓大孩子有機會學習照顧年幼的孩子,也是一種學習成長的機會。住宿則以性別為優先,同性同房,同性別中再以組別為第二考慮,同組同性盡量同房。若有不同組別住同房,亦可培養孩子多方認識新朋友的機會。
商業周刊 商業周刊 一籃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