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教事
回首頁 品牌介紹 食農教育 .gif 田野課表 照片影音 媒體推薦 我要報名 常見問題/留言板
田野課表
 
田野教授 - 林煌財課程目標課程表基地介紹




林煌財,出生於芳苑王功,一個農村與漁村兼具、動物比人還多的純樸鄉鎮。林煌財在台北打拼多年,總覺得沒能在那裡找到自己的夢想,從小就熱愛自然環境與小動物的他,決定回鄉發展,抱著對大自然的熱愛和堅持,積極投入在地的農漁村觀光發展,目前為「王功產業觀光發展協會」總幹事。

林煌財誠懇謙恭的態度,就像是海岸邊蚵架上成串的蚵仔,經過海水沖刷、時間歷練,才能成就出的海之極美味。

林煌財期待我們的下一代不僅會讀書,還能透過探訪自然生態,學習如何和大自然共處。


課程主題 課程目標
第一天
水耕蔬菜
1.溫室棚水耕蔬菜種植,感受農民為基本生活努力的堅強態度。
2.回顧營期間的體驗式教學,讓孩子主動分享自己的學習、觀察、感受。
3.親子一起體驗串蚵殼,增進親子互動,親身領會孩子的成長與改變。
第二天
牧羊人生活
1.鋤頭整地、種下牧草,艷陽下彎腰務農,感受牧羊人的辛苦。
2.近距離觀察羊群,學習如何照顧、餵飼、擠奶,打開五感神經,傾聽羊兒的需求。
3.分組搭窯,讓孩子學會分工與判斷,享受收割後的美味。
4.農村曲現場教唱,感受星光下農村生活的怡然自得。
第三天
漁村探訪
1.拔生花、曬花生、鹽炒花生,學習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穫的感恩態度。
2.從產地到餐桌,每一口食物究竟經過多遠的距離?吃當地、吃進口,差易在哪裡?學會
 食物哩程概念,傳遞正確的食育觀念。
3.學習油與生活的關係,認識健康油。
4.漁村探訪,到漁民家看蚵婦阿嬤剝蚵,學習把握當下的樂天人生觀。
第四天
蚵田討海人
1.海邊淨灘,思考人類對大自然造成的破壞,培養保護地球的精神。
2.觀察潮間帶的自然生態,招潮蟹、彈塗魚、蟹、貝。
3.體驗鑽蚵殼、串蚵殼、開蚵等蚵農活,學習團隊合作。
4.共同彩繪農村,串聯孩子與在地農家溫情記憶。
第五天
蚵田生態
1.製作新鮮真果汁、調配香精假果汁,讓孩子學會思考判斷如何選擇飲料,傳遞正確的食 育觀念。
2.回顧營期間的體驗式教學,讓孩子主動分享自己的學習、觀察、感受。
3.親子一起體驗蚵田生態,增進親子互動,親身領會孩子的成長與改變。



‧活動地點:彰化芳苑
‧報到地點:彰化芳苑農會(彰化縣芳苑鄉仁愛村斗苑路芳苑段195號)
‧結營地點:彰化芳苑農會(同上)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第五天

水耕蔬菜 牧羊人生活 漁村探訪 蚵田討海人 蚵田生態

►快樂小農報到
►感恩對話
►小小牧羊人:種牧草
►大地豐年祭
►感恩對話
►花生塾:花生生態
►花生塾:曬花生
►食育小學堂:
 食物哩程
►感恩對話
►小小蚵農:淨灘計畫
►小小蚵農:
 潮間帶樂園
►感恩對話
►菜私塾:
 水耕菜複習
►食育小學堂:
 食品加工
►感恩對話

田野辦桌 田野辦桌 田野辦桌 田野辦桌 田野辦桌

►菜私塾:水耕蔬菜
►菜私塾:播種育苗
►回饋小農
 溫室體驗
►感恩對話
►有機灶腳
►小小牧羊人:羊棚探秘
►小小牧羊人:擠羊奶
►小小牧羊人:山羊飼料
►感恩對話
►食育小學堂:
 花生油
►漁村巷弄探訪
►感恩對話
►特色蚵農真心話
►小小蚵農:槓蚵串蚵
►漁村裡的美術課
►感恩對話
►大海裡的畢業歌
►「田野教事」
 結業式
晚餐 月光晚餐 月光晚餐 月光晚餐 月光晚餐  
晚上 ►對土地的承諾 ►農村歌夜唱 ►對土地的承諾 ►星光晚會
►對土地的承諾
 


彰化王功漁港
王功漁港是全台灣的養蚵重鎮,這片廣大的溼地孕育出了當地特有的生活方式。位於大肚溪與濁水溪的沖積平原,緊臨後港溪的出海口,擁有寬闊的潮間帶,加上潮差大的特性,可說是蚵仔養殖的絕佳場所,有全台聞名的珍珠蚵,廣闊的潮間帶成為生態保育的溫床。退潮時分,濕地上四處橫行無阻的螃蟹、彈跳自如的彈塗魚、成群的海蜘蛛…自然的濕地風貌,是最佳的自然教室。夜晚的王功燈塔投射出指引燈光,為夜晚的漁船,照亮回家的路。

彰化王功牧羊女
「餵羊」一向是孩子最喜歡的活動之一,王功「牧羊女親子主題園區」養了150頭不同品種的羊咩咩。特別設計下田種植牧草、收割牧草,讓孩子以牧草餵羊,把羊群餵飽才有豐沛的羊奶可以擠喔!近距離觀察羊群,瞭解它們的習性,進而與它們互動。抱抱可愛的小羔羊,你是否感受到天真單純羊兒的溫柔呢?

彰化王功漁村巷弄
三合院民宿「雪花居」 隱蔽在漁村巷內,避開了壅塞的車水馬龍,巷弄內住著多戶養蚵人家,到了下午幾個蚵婦圍坐在一起,桌上堆滿了剛採收的鮮蚵,看著她們熟練剝著蚵殼,邊剝邊開心聊天,不計較誰剝的比較多,整桌鮮蚵剝完就完工了!與蚵婦聊聊天,樂天知命的天性,讓學員拋開都市的塵雜,只想好好享受這漁村才有的悠閒步調


彰化芳苑番挖水耕農場
三個溫室棚,專門種植水耕蔬菜。農場主人洪大哥,同時也是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的常務理事,堅持潔淨的空氣、土壤和水,不只是培育水耕蔬菜的關鍵,也是人類賴以為生的準則。溫室內的溫度足足比戶外高了2~4度,洪大哥笑笑著說,溫室就是要讓蔬菜感覺到溫暖,且較不易有蟲害,對農民來說,更節省了農藥的經費,對環境、消費者、生產者來說,是三贏的做法。

商業周刊 商業周刊 一籃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