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教事
回首頁 品牌介紹 食農教育 .gif 田野課表 照片影音 媒體推薦 我要報名 常見問題/留言板
田野課表
 
田野教授 - 文岳伯課程目標課程表基地介紹




文岳伯,溪南村塭釣場主人,養殖螃蟹、蝦、魚的達人。文岳伯致力於自然生態的水產養殖法,全塭釣場不施飼料,採食物鏈方式養殖,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藻類,建構了一套環保、天然的養殖環境

好學的文岳伯,對於全世界養殖螃蟹的區域都能侃侃而談,獨到的分析見解能力,像是一本活的地理生物百科,談話中似乎帶領著聽者繞了地球一圈,認識了世界各地的蝦蟹百態,甚至研究海洋魚塭生態的大學教授都會來向文岳伯請益學習

文岳伯虛心向學、孜孜不倦,就像自然健康的蝦蟹,生命力旺盛,充滿無限可能性。

課程主題 課程目標
第一天
漁村探祕
1.觀察鹽地的動植物如何順應鹽地艱困的生存環境,激發思考:離開舒適圈,我們是否也
 能適應的很好呢?
2.漁村探秘,觀察台南沿海的文化特色。
3.闖關遊戲學習團隊合作精神,與當地居民互動!
第二天
實習鹽工
1.團隊合作完成石輪碾平鹽田、腳踏龍骨水車、曬鹽、推鹽、挑鹽,認知每一個步驟都馬
 虎不得,才能有最後歡喜的採收。
2.體驗鹽山特有的不沉之海,認識浮力、體驗浮力遊戲。
3.學習鹽的知識及與日常生活的連結性,享受鹽冰棒、感受特有的鹽田風味。
4.踩在高聳的鹽山上,俯瞰鹽田特有環境;走訪附近濕地,近距離觀察濕地特有生態。
第三天
鹽地開墾日記
1.到蔬果園進行田野觀察,培養縝密的觀察力。
2.分組認養一菜田,讓孩子親手鬆土、除蟲、取苗種植,並思考無農藥與人體的關係。
3.製作新鮮真果汁、調配香精假果汁,讓孩子學會思考判斷如何選擇飲料,傳遞正確的食
 育觀念。
4.分組搭窯,讓孩子學會分工與判斷,享受收割後的美味。
第四天
蝦兵蟹將
1.認識魚塭生態,以及如何運用生態循環,友善對待自然環境。讓孩子學習一件事,可以
 有的不同作法。
2.鄉村童玩趣,大地遊戲更能滿足孩子開心大笑、一起玩樂的需求。
3.發揮團隊合作的力量,完成魚塭主人的任務,學習感恩與回饋。
第五天
漁人廚房
1.觀察廚師如何挑魚、補魚,讓孩子合力幫廚師完成今日的補魚任務。
2.學習如何挑選健康的魚蝦,並思考從產地到餐桌,中間可能發生的危機,傳遞正確的食
 育觀念。
3.讓孩子親手幫魚去魚鱗,並烹煮一道味美的魚湯。
4.回顧營期間的體驗式教學,讓孩子主動分享自己的學習、觀察、感受。
5.親子一起體驗魚塭生態,增進親子互動,親身領會孩子的成長與改變。



‧活動地點:台南七股
‧報到地點:台南七股溪南渡假村(台南市七股區溪南里42-1號)
‧結營地點:台南七股鹽山(台南市七股區鹽埕里66號)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第五天

漁村探祕 實習鹽工 鹽地開墾日記 蝦兵蟹將 漁人廚

►快樂小農報到
►感恩對話
►小小鹽工:整鹽曬鹽
►小小鹽工:龍骨水車
►感恩對話
►菜私塾:師法大自然
►菜私塾:穴盤育苗
►菜私塾:害蟲不要來
►感恩對話
►小小漁夫:魚塭生態
►小小漁夫:蝦冰蟹將
►感恩對話
►漁人廚房:捕魚
►食育小學堂:海鮮
►感恩對話
►漁人廚房:
 創意魚料理

魚塭餐桌 田野餐桌 魚塭餐桌 魚塭餐桌 魚塭餐桌

►菜私塾:鹽地植物
►漁村探秘
►感恩對話
►小小鹽工:不沉之海
►小小鹽工:鹽地生態
►食育小學堂:鹽
►小小鹽工:一鹽難盡
►感恩對話
►食育小學堂:食品加工
►大地豐年祭
►回饋小農.整地除草
►感恩對話
►小小漁夫:螃蟹生態
►小小漁夫:捕蟹
►田野童樂會
►感恩對話
►漁村裡的畢業歌
►「田野教」
 結業式
晚餐 月光晚餐 月光晚餐 月光晚餐 月光晚餐  
晚上 ►特色漁夫真心話
►對土地的承諾
►漁村星空夜遊 ►星光夜語悄悄話 ►星光晚會
►對土地的承諾
 


七股鹽山
七股鹽場過去是台灣最大的曬鹽場,主要供應國內農工業用鹽。面積廣達一公頃,約六層樓高的鹽山聳立於七股,蔚為奇觀。融和傳統與創新,揉捻鹽業史、文化創意、產業與健康理念,園區內多元呈現鹽業的發展史。傳統曬鹽體驗區,設有傳統土盤、瓦盤鹽田,並設置龍骨水車,讓孩子體驗親踏水車引水入田的艱辛。不沉之海濃度高達17波美,浮力可和以色列死海相比,泡在水中放鬆心情,疏解都市的煩與悶。

溪南村塭釣場
鄰近七股潟湖,以養殖「螃蟹」為主,全場不供應飼料,採食物鏈方式養殖,透過物競天擇的做法,讓存活下來的蝦蟹都是強將,生命力旺盛。魚塭主人擅長徒手綁螃蟹,抓到訣竅,讓螃蟹的大螯無用武之地。撈起定置魚網,簡單初步分類,小蟹、小魚再放回魚塭中,不貪心,才能讓大自然綿綿不息。

美雲果菜園
顧名思義,果菜園主人就是美雲阿嬤,住家後方就是阿嬤每天工作的果菜園。菜園不大,農作物卻包羅萬象;有攀著水泥柱生長的火龍果、養生很有名的甜菜根、住在小網室內的高麗菜、沿著圍牆而生的鹽地番茄、住在水道中的水生芋頭…每天忙碌的與這些蔬果們相處,沒有停下來休息的一刻,然從阿嬤開心的笑容中,可以感受到「歡喜做甘願受」這句話的真諦


溪南春渡假漁村
創辦人吳仲常為溪南村在地人,因有感漁村逐漸凋零,而致力維護漁村文化,園區內重現塭仔、摸魚、桶間寮等七股漁鄉縮影,希望民眾除享用漁家大餐外,更可深入體驗漁村生活。在溪南春,可以找一個喜歡的角落,發呆、釣魚、吹風、打盹…看看魚塭落日、倦鳥歸巢,身旁的白鷺鷥在天空飛舞著,沉澱白日的思緒,打開心,感受這難得的漁村生活。

商業周刊 商業周刊 一籃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