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教事
回首頁 品牌介紹 食農教育 .gif 田野課表 照片影音 媒體推薦 我要報名 常見問題/留言板
田野課表
 
課程目標課程表基地介紹


課程主題 課程目標
第一天
有機村探秘
1.藉由除草、鬆土、種菜、種蔥、澆水等長時間農務體驗,親近土地,經由身體勞動的
 過程學習務實、尊重與感恩。
2.認識蔬菜的種類、營養素、選購與保存等,拉近孩子與蔬菜的距離。
3.就地取材製作有機肥,認識農藥、有機、農作物與人類健康的關係。
第二天
田野開墾
1.鋤頭整地,彎腰務農後,躺在曬乾的稻草床上,更能感受大地的溫暖。
2.深度觀察自然生態、拿起畫筆紀錄有機村,發揮觀察力,激盪出土地想像力。
3.親手摘菜、洗菜、切菜、炒菜,體驗及學習生活技能,感受盤中菜得來不易。
4.訪問行健村農夫,藉由對話認識農夫樂天知命的態度。
第三天
田野自然課
1.近身探索池中生態,完成池中任務。
2.透過稻米遊戲,認識稻米以及米與日常生活的關聯性,傳遞正確的食育觀念。
3.藉由競賽學習團隊合作精神;藉由分享與討論過程,學習尊重少數服從多數。
4.分組田間生態觀察,生態池尋寶、溝渠抓魚、摸蛤仔,原來大自然藏著許多寶物。
第四天
插秧/收割
1.讓孩子瞭解大自然、農作物是順應節令而生長,學會尊重、順應自然。
2.體驗光腳插秧、彎腰拔草、撿福壽螺,感受農夫下田插秧的辛勤。
3.分組搭窯,讓孩子學會分工與判斷,享受收割後的美味。
4.探索鄉村豐富的田野生態,感受漫步在農田的寧靜體驗,少了匆忙,孩子看到的更多!
第五天
農村服務
1.實際至在地農家進行農務服務,協助農夫完成整地和稻田除草,學習回饋和感恩。
2.回顧營期間的體驗式教學,讓孩子主動分享自己的學習、觀察、感受。
3.親子一起下田插秧,增進親子互動,親身領會孩子的成長與改變。



‧活動地點:宜蘭三星、羅東、五結
‧報到地點:宜蘭綺香園有機農場(宜蘭縣三星鄉人和村堤防路33-2號)
‧結營地點:宜蘭五結夢田米廠(宜蘭縣五結鄉孝威路402號)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第五天

有機村探祕 田野開墾 田野自然課 插秧/收割 農村服務

►快樂小農報到
►有機村巡田水
►感恩對話
►菜私塾:鋪稻草
►大地的冰箱
►感恩對話
►有機灶腳
►蓮私塾:蓮花生態
►蓮私塾:蓮花池秘蜜
►回饋小農.淨池計畫
►感恩對話
►米私塾:插秧/割稻
►米私塾:打穀曬穀
►感恩對話
►田野志工隊
►米私塾:割稻複習
►感恩對話

田野餐桌 又見飯先生 賞荷餐桌 田野餐桌 田野餐桌

►食育小學堂:蔬菜
►菜私塾:鬆土種菜
►菜私塾:有機肥
►田野裡的自然課
►田野童樂會
►感恩對話
►食育小學堂:稻米
►田野裡的自然課
►回饋農會.抓福壽螺
►感恩對話
►與夕陽共舞
►米私塾:製米博物館
►大地豐年祭
►與夕陽共舞
►稻田裡的畢業歌
►「田野教事」
 結業式
晚餐 月光晚餐 月光晚餐 月光晚餐 月光晚餐  
晚上 ►星空夜遊
►對土地的承諾
►特色農夫真心話
►對土地的承諾
►對土地的承諾 ►星光晚會  


宜蘭三星綺香園
宜蘭縣三星鄉綺香園,可看到四季不同景色:春風落櫻、龜山朝日、秋風稻浪、雪山瑞雪。農場不但有天然道路隔離,週邊也多是有機農業或低藥慣行作物,灌溉水更是雪山山脈流下來的蘭陽溪水,水質乾淨無污染。農地進水排水分離,可以完全避免上田汙染下田的問題。而流水每年也帶來的新的沖積土,富含天然有機質與微生物菌,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加上農夫的用心,農場通過最嚴格的「慈心有機」驗證,保證水源、土質、栽種方式符合有機規範,消費者可以吃得更安心。

宜蘭五結夢田米廠
由五結鄉孝威穀倉轉型建立,是北台灣乾燥量最大的糧倉貯藏中心之一。規劃為米廠是希望讓消費者對平常所吃的米飯有更多的認識。廠區中包含糧食倉庫、低溫冷藏桶、乾燥機房、碾米廠,體驗過後對於稻米的加工、儲藏將可以有更深的認識。另外也有各式稻米樣品,可以認識稻米加工過程中的各種樣貌,及不同品種的稻米種類,可說是一個小型的稻米博物館。

宜蘭五結農會鄉間稻田
位於夢田米廠旁的實際耕種田地,為五結農會所有,平日委由當地小農悉心照料,堅持自然農法不使用農藥與化肥,保有安全無污染的健康土壤,體驗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一年四季的農村生態。稻田內的生態池可親眼觀察生態食物鏈;池邊四處走的鴨子,是認識鴨間稻最好的環境;稻田邊溝渠的野生水草、蛤仔、魚、蝦、螺類,是最貼近土地的生物教室。


宜蘭五結采紅番茄果園
座落於羅東運動公園旁的御品蓮,以天然地下湧泉培育出有機的各式品種之蓮花,御品蓮在羅東經營蓮花產業已有十年以上的歷史,堅持採用天然有機方式栽培,引進地下天然湧泉以保持蓮花池自然生態平衡,抑制蟲蟲的過度成長,以維護延長蓮花池夏季的生長期。不同於以往所見的蓮花池,御品蓮的蓮花池水位較高,蓮花較大且品種多,趁著夏天天氣炎熱,帶著孩子踏入蓮花池,近距離觀察這一片美麗的自然蓮花生態。
商業周刊 商業周刊 一籃子股份有限公司